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7歲以下兒童中有7%是肥胖兒童。圖為肥胖少年兒童在做運動減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30年來中國肥胖人群的規模急速上升。據人民網報道,一項研究報告稱,15年來,每年都會新增1.2%的國人成為肥胖者。中國目前肥胖人口已達3.25億人,這個數字在未來20年還可能增加一倍。

研究表明,快節奏的生活導致現代中國人飲食結構轉變,運動及體力勞動機會減少,這是國人肥胖率猛增的兩大主要原因。對此,中國醫學科學院的武陽豐教授曾感歎:「中國曾是瘦人最多的國家之一,如今迅速趕上西方國家。令人不安的是,這一切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的。」

肥胖可致多種疾病高發

 另據了解,中國人的腰圍增長速度也是世界第一,而腰圍每增長1英寸,患癌的風險就會增高8倍。此外,肥胖的年齡也日益提前,有報道稱,中國肥胖兒童在15年裡增加28倍。7歲以下兒童中有近五分之一超重,7%是肥胖兒童,比例遠超歐洲國家。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肥胖已經成為21世紀人類的公敵,它能誘發高血壓、心臟病、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種疾病,並且肥胖症能同時能引發多種疾病,在患有高血壓的同時可能還會有心臟病、冠心病等的困擾。它嚴重影響人類的健康,成為人類生命中無形的最大殺手。

 另外,肥胖不僅剝奪了超重人群的健康,增加了社會負擔,更重要的是給女性帶來了嚴重的心理負擔。研究人員曾對4萬多名成年人的體重指數與抑鬱症、自殺傾向和自殺企圖之間的關係進行綜合研究,結果發現肥胖可使女性患抑鬱症的風險提高三成。體重指數(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平方)增加10個單位將使女性有自殺傾向和自殺企圖的風險提高22%。肥胖對男性的心理影響則不大。

「拼瘦族」與肥胖族共存

 在肥胖人群持續增長的同時,中國還出現了一種新的人群「拼瘦族」。他們對於減肥樂「死」不疲,喜歡通過各種渠道搜尋瘦身方法、交流減肥經驗。有些人儘管並不肥胖,還無止境地追求所謂「骨感」,不惜損害身體健康。有調查發現,正在減肥的人群中,體重正常或偏瘦者竟佔約四成。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2011年的一項調查顯示,73.5%的受訪者確認身邊存在「拼瘦族」,34.9%的女性受訪者表示嘗試過節食、「催吐」、大量服用減肥藥等極端減肥方式。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