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10月第七次陳江會時,雙方就協議內容形成諸多共識並基本達成一致,並同意繼續加快最後階段的商談,在下一次兩會會談時簽署協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台灣海基會新大樓將在4月初落成啟用,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1日透露,新會址可望成為「陳(雲林)江(丙坤)會」第八次會議的場地;台當局大陸事務負責人賴幸媛1月31日表示,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磋商工作獲致重大進展,她相信可在下次「陳江會」時進行簽署。

 據了解,代表兩岸政府制度化協商合作事宜的「陳江八會」應在新政府5月20日就職之後舉行,料最快可在6月份舉行;依照慣例,這一次應由台灣海基會做「主場」,由陳雲林率大陸海協會人員來訪「作客」。屆時若順利在海基會新大樓舉行會談,將是兩岸兩會恢復商談以來,首度在兩會辦公地點舉行會談,也是兩會開啟會談以來一大突破。

大樓春節趕工 4月落成啟用

 據中通社2日報道,負責海基會新大樓工程的馬紹章表示,海基會新大樓將在4月初落成啟用,地下兩層地上九層,還將設有海基會會史館,展出歷史文件與出訪時受贈的紀念品;對於該大樓工程在春節期間也加快趕工,以確保準時啟用,馬紹章未肯正面回應是否與該大樓將要做為「陳江八會」會場有關。馬紹章說,在自家辦公大樓與大陸海協會見面並舉行會談,目前只是海基會內部的構想,還沒有與海協會方面討論。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曾表示,盼望第八次「陳江會」在上半年舉行;據了解,由於新政府在5月20日「總統」就職前還會有一波「內閣」改組,故台灣媒體揣測,今年的「陳江八會」應會在520後,約莫今年6月份展開。而被視為陳江八會「主要任務」的投保協議、兩岸海關合作等,亦可望於「八會」中取得重大突破。

 賴幸媛表示,兩岸對於投資保障協議已經努力了一年多,雙方有「很大、很大的進展,也有很多、很多的共識」;小部分有障礙的議題,根據3年多來的經驗,「雙方最後一定都會找到方法解決不同的意見」,因此,她很有信心在第8次「陳江會」完成。

 陸委會副主委高長2日亦表示,陸委會有信心能在江陳八會簽署投保協議。他指出,如果投資保障協議簽定,就有標準作業流程(SOP)可依循,整體機制將會更完整、更有保障。

兩岸政治談判? 賴幸媛:未成熟

 此外,外界關注兩岸是否在選後推動政治談判。賴幸媛表示,兩岸還有許多經濟、民生等相關議題需要解決,例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後續協商等。她說,在可見的將來,兩岸要跨到政治領域談判還需要許多條件,包括內部高度共識及兩岸足夠互信等,「目前這些條件都不夠成熟」。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