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球迷在觀眾席上點燃煙花。路透社

 埃及港口城市塞得港前日一場足球比賽,引爆該國歷來最嚴重的球迷騷亂,造成至少74人死逾千人傷。軍方宣布全國哀悼3日,埃及超級聯賽無限期停賽,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形容是「球壇黑暗的一天」。大批球迷和政客抨擊軍方未能防止、甚至煽動騷亂,佔國會多數的穆斯林兄弟會更質疑,事件是由前總統穆巴拉克的支持者策動。

肇事球賽為馬斯里隊主場迎戰勁旅阿赫利隊,主隊最終以3比1獲勝。但完場後,有客隊球迷在看台上展示侮辱主隊的橫額,並有人手持鐵棍衝入草地,觸發主隊球迷不滿。大批主隊球迷蜂擁而上,追打球場內的客隊球員及看台上的球迷。

傳警曾接令「不要介入」

 有目擊者表示,主隊球迷手持利器及鐵棍襲擊客隊球員及球迷,並向他們擲石、玻璃樽及點燃的煙花,其間傳出槍聲,群眾爭相走避。有警員被揭發於事發時講電話,袖手旁觀,更有警員透露當局曾下令「不要介入」民眾衝突。

 被襲的阿赫利隊守門員伊克拉米逃往更衣室躲避,事後猶有餘悸地稱,更衣室內滿是死傷者,他聲言與隊友已決定不再踢足球。軍政府出動兩架直升機接載部分傷者往醫院救治,另派數十架救護車到場。據報死者包括一名警察,其餘球迷多因腦震盪、頭部重創及人踩人窒息致死,估計死亡人數會繼續上升。

股市急挫4.6%

 埃及政黨革命青年聯盟一名成員表示,軍方企圖利用今次事件,證明國家正步向混亂及毀滅,以印證穆巴拉克說過的「選我,或是選擇混亂」。

 在開羅舉行的另一場球賽之後被逼腰斬,引發球迷不滿,有人在場內縱火,幸被及時救熄,無人受傷。昨日開羅火車站有過千人示威,高叫「軍方下台」,亦有數百人在國營電視台等地遊行抗議。

 事發後,內政部表示拘捕47名疑犯。軍方領導人坦塔維發表電視講話,表示正籌組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派兵到塞得港控制局勢。總理詹祖里為首的內閣昨日召開緊急會議。受騷亂消息影響,埃及股市昨日早段急挫4.6%。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