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手機無限上網時代或要完結。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手機無限上網時代或要完結。電訊管理局「公平使用政策指引」本月13日實施前夕,多間電訊商考慮取消無限上網計劃。其中,數碼通昨日率先宣布,取消向新簽約客戶提供無限上網月費計劃,改為按數據用量收費。屆時,398元月費計劃由無限上網減至2GB最高用量,變相加價。現有合約用戶及本月12日或之前簽約的用戶,可沿用原有計劃,直至合約完結。其他電訊商相信會跟隨有關做法。

本月13日起,數碼通現有客戶續約或新客上台,都不再享有無限數據用量計劃。新計劃最高用量為2GB,收費跟現時無限用量同為398元。一旦超出2GB,數碼通會先停止客戶數據服務,再詢問用戶是否需要額外購買用量,例如買3GB,須多付200元。

 數碼通總裁黎大鈞表示,客戶數據用量逐步增加,令成本上升,基於公平原則,決定取消無限用量計劃,「大勢所趨,全世界供應商為了保持網絡質素,以及一個適合回報,以便繼續投資於網絡、提供服務及質素,就要這樣做」。

 現有合約客戶無影響

 數碼通發言人補充,現有無限量數據合約客戶不受影響,直至合約完結。

PCCW中移動CSL或跟隨

 另一間電訊商CSL表示,正研究是否取消無限上網計劃,本月13日前會有公布。電訊盈科去年已推出用量可增至5GB新月費計劃,並逐步取代無限上網計劃。中移動香港回應指,正密切留意市場反應,並研究適當月費計劃,以配合市場發展。

 若客戶想知道每月數據用量,可上網查閱帳單,但記錄與截數時間,有數小時落差。而使用無限上網用戶,則不會有顯示。另外,電訊管理局網站亦有數據用量計算機,每日大約上70個網頁,或下載25分鐘長低解像影片,一個月用量已超過2GB。

電訊局倡增收費透明度

 電訊管理局表示,提供不同種類服務計劃,是個別電訊商商業決定。有手機用戶表示,寧願電訊商加價提供無限上網計劃,以供選擇。消費者委員會發言人相信,電訊商停止提供無限上網月費計劃,對低用量消費者影響不大,建議高用量消費者比較不同電訊商,選擇合適月費計劃。發言人促請,電訊商推出新計劃後,加強計算系統可靠和公平性,倘若用量接近限額時,須發信息提醒。她續稱,電訊商須提高收費制度透明度,例如用量超出限制後的用量和收費計算方法,避免爭拗。

 電訊管理局早前發現不少無限上網計劃名不副實,部分高用量客戶會被供應商減慢上網速度甚至中斷服務。因此,本月13日開始,當局推出強制性指引,要求供應商不可在無限上網服務中附加任何限制,違規者嚴重可停牌。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