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學者指出,東莞要在產業結構完成轉型後,經濟才能再次加快發展。圖為東莞工廠工人在生產線上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苗苗 廣州報道)在外圍經濟仍不景氣、省內產業結構尚待調整壓力下,廣東省21個地市(包括廣州及深圳)陸續公布去年經濟發展成績單(見表),其中有18個地市的GDP增幅均低於2010年,而以外企製造業為主、且甚為依賴出口業的東莞,去年的GDP增速僅為8%,就算今年的預計增速也是8%,數據均是全省最低。經濟學者指出,東莞要在產業結構完成轉型後,經濟才能再次加快發展。

 據今年廣東21個地市兩會期間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廣州、深圳和佛山分別以12,380億元、11,000億元和6,600億元的經濟總量位列全省三甲,深圳也是廣東第二個GDP過萬億的城市。數據並顯示,去年廣東的GDP增幅為10%,而21個地市中除了深圳(10%)和東莞(8%)外,其他19個地市GDP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陽江市以16%的增幅領跑全省,而東翼的揭陽、汕尾和雲浮市,去年的GDP增幅也達到15%。

東莞目標僅8%全省最低

 但和2010年相比,除了雲浮去年增長15%高於上年的13.8%,河源及中山、梅州與上年持平外,其他18個地市的GDP增幅均低於上年,其中回落幅度最大的清遠,比上年回落了6.3個百分點。在廣東5.3萬億的經濟總量中,珠三角佔據的比例超過了80%。在珠三角九市中,排名第三的佛山與排名第四的東莞,總量差距在拉大,去年兩市的差距接近2,000億元。

 對於今年的GDP增幅,廣東省提出了8.5%的增長目標,而在21個地市中,預期目標最高的是省內經濟水平相對落後的揭陽市和汕尾市,都高達16%,而汕頭、陽江和雲浮則制定15%的增長目標,唯獨東莞的8%低於全省平均水平。

 對於東莞今年繼續調低GDP增速,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稅系主任林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認為,這是東莞的產業結構決定的,「如果經濟是內源性的,別說8%,就是7%、6%,都是挺高的。如果它(東莞)還沒有完成結構轉型,還是高度依賴出口,這個8%就低了。東莞的GDP下調一個百分點,就意味著很多工廠要倒閉,很多工人要失業」。

「騰籠換鳥」後料將好轉

 林江分析說,以加工貿易製造業為支柱的東莞市,大多數製造業處於全球產業鏈的中低端環節,技術水平不高,缺乏自主品牌,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資源約束、環境壓力和區域競爭壓力。「東莞經濟的可持續增長,需要完成產業結構調整。」

 也有經濟學者指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開始時,東莞剛好處於「騰籠換鳥」的產業結構轉型期,但因海外市場持續萎縮、內部生產成本不斷上升,傳統製造業不斷萎縮。東莞市外經貿局局長黃冠球早前稱,2008年,東莞的外企關停了865家,2009年有657家,2010年是585家,而去年1月到10月,又有450多家外企倒閉,其中80%是港台中小企業%。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