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日,陳錫文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城鄉區域收入差距縮小態勢開始顯現。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中央一號文件的相關背景和主要內容。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在會上表示,去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6,977元(人民幣,下同),增加超過千元,創歷史新高。此外,城鄉區域收入差距縮小態勢開始顯現。

 陳錫文稱,去年農民增收較快,實際增長11.4%,創本世紀新高,實現改革開放以來首次連續8年較高增長。主要得益於「三多三高」,即農產品產量多、價格高,農民務工人數多、工資高,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多、含金量高。此外,2011年,農民收入增幅再次超過城鎮居民,中西部地區農民收入增速普遍超過東部地區,開始顯現出城鄉區域收入差距縮小的態勢。

內地未現農業用工荒

 針對外媒關注的農業領域用工荒的問題,陳錫文指出,至少在目前還沒有明顯出現,目前外出農民工約為1億6千多萬人,進城的農民工數量在不斷增加,農村勞動力有所減少,但另一方面,農業機械的綜合作業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很大程度上可以替代勞動力。

 同時,陳錫文表示,在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過程中存在一些與農民在土地使用方面的矛盾,為此,在今年的一號文件中,中央政府對穩定農村的土地政策和保護農民土地權益,提出了三件大事,即由國土資源部牽頭,完成農村土地所有權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由農業部牽頭,開始農村土地承包權的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由國務院有關部門共同來研究,提出對土地管理法中涉及到徵收農民土地條款的修改。

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53.5%

 另外,陳錫文稱,中國農業科技進步的貢獻率去年達到53.5%,雖有進步,但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他說,中國的糧食生產在去年實現了八連增,但因受市場和自然兩方面的影響,要保持穩定發展極為不易。同時,中國農業的人均佔有耕地僅為1.38畝左右,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條件、農業科技發展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中國的有效灌溉面積所佔比重剛剛超過50%,有將近一半的耕地仍需靠天收成。

 陳錫文表示,今年中央把1號文件的主題確定為「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主要是因為要穩住明年農業生產,增加供給,必須依靠提高單產。而提高單產的根本還是要依靠發展生產力,通過科技進步,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實現增產增收、提質增收、節本增收。

相關新聞
彭清華:參與國家發展 香港鑄新輝煌 (圖)
港新勾地表加入24住宅地 (圖)
800億惠民紓困 中產中小企受落 (圖)
港去年零售值4057億 勁升24.8% (圖)
fb正式申請上市 有意進軍中國
溫總與默克爾會議 考慮更多參與救歐債 (圖)
外圍經濟不景氣 粵18地市GDP放緩 (圖)
中國農民去年人均純收近7千元 (圖)
振興國產 「紅旗」或成官員座駕 (圖)
中國內地肥胖人口達3.25億 (圖)
數碼通率先取消「無限上網」 (圖)
港大民調受訪者 責選項含糊激矛盾 (圖)
民政署大規模執法 搜43「待產公寓」 (圖)
尖沙咀揭發雙屍案 中年夫婦俱亡 (圖)
兩岸投保協議「好事近」 (圖)
礦業帶挈擁1400億 澳富婆身家直逼李超人
埃及爆史上最大球迷騷亂 74死逾千傷 (圖)
中證監首公佈IPO名單 515企排隊上A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