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Y促設金發局拓人幣業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出席駐港總領事及國際商會主席午餐會,大談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球經濟風高浪急,新一波金融危機隨時一觸即發。特首參選人梁振英重申,香港應成立「金融發展局」,推動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負責促進金融業發展,向外地推廣香港金融業,並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與市場規模,在保證國家金融安全的大前提下,以「兩條腿走路」的方式發展。

 梁振英昨日應「明天更好基金」邀請,出席駐港總領事及國際商會主席午餐會,大談香港未來的發展機遇。梁振英說,《基本法》已貫徹落實,且位處亞洲經濟快速增長的中心點,令香港擁有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優勢,加上人民幣國際化的循序漸進發展,更為香港帶來空前機遇。

勿視優勢為理所當然

 不過,他提醒,香港社會不要視優勢為理所當然,要透過加強合作,做好「G to G」的工作,把握好CEPA及國家「十二五」規劃的機遇,積極面對外圍經濟不穩帶來的風險,準備應付金融系統風險擴散、通脹加劇、國際貿易需求下降等挑戰。

 因此,梁振英強調,香港必須推動和培育人民幣境外使用的市場發展,包括推動人民幣債券、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的掛牌和交易,尤其內地需要可信任的窗口實行貨幣國際化,以至改變國際金融結構等,並強調在內地改革開放期間,香港是內地與其他國家及地區投資的重要港口,協助外資在內地建業,並為國企集資打造國際形象,最終令香港成為重要的IPO中心:今年102間外資公司成功上市集資高達4,500億,讓香港發展更多元化的工業板塊,成為投資內地的重要渠道,故在新機遇來臨時,香港更應發揮優勢。

領業界培育境外市場

 為爭取更多海內外資產來港,他建議,香港應擴大資產管理中心的規模,並倡議成立金融發展局主理金融業務,在金管局為香港建立穩健體制的同時,打造新的金融產品及服務,一方面積極、穩妥地發展人民幣外商直接投資、人民幣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等境外人民幣回流機制,同時推動培育人民幣境外使用的市場發展,帶領業界「敲門跨欄」,藉更緊密聯繫及決心,握緊前所未有的經濟機遇。

 梁振英並建議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建立跨部門的經濟發展統籌策略及策略性投資機構,與業界並肩積極擴充經濟容量,營造更有利就業環境,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融資中心和交易市場的地位。

相關新聞
唐:感覺難受 堅持參選 (圖)
梁振英:專注參選 力爭支持 (圖)
列唐5優點 任志剛力挺 (圖)
僭建動工時間 屋署主動調查 (圖)
曾鈺成葉劉考慮選特首 (圖)
曾鈺成動向 多黨派關注 (圖)
僭建發酵 部分議員挺唐或有變 (圖)
提名表未送選舉處 選委仍可「縮沙」
內會下周跟進「西九漏報」
申綜援須居港7年 離港設限違憲 (圖)
退休多病住中山 婆婆冀獲生果金
學者料撤限不會掀申請潮
75%長者挺社區服務券夠彈性 (圖)
陳振聰造假案 下周揭身家 (圖)
藝員蔡淇俊父遭扑頭命危 (圖)
美聯設檢委會欲息「兵變」 (圖)
警破跨國詐騙黨檢值80億假債券
3部門反黑工 西九拘14人
電飯煲藏可卡因 酒吧2職員被捕 (圖)
3店員售iPhone 涉假收據呃豐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