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國際:女性 讓女性不再流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hristy Turlington拍攝的《女人別流淚》。

 據資料顯示,每年全球有超過五十萬名婦女在分娩時死亡,而這些死亡個案當中有九成是可以避免的。國際名模Christy Turlington幾年前分娩時大出血,差點死亡,幸好當時得到在場的醫護人員幫助,最後撿回性命。受這次瀕死經驗的啟發,Christy早前親自執導,拍攝了一部有關孕婦死亡的紀錄片《女人別流淚》(No Woman, No Cry)。片中講述了來自坦桑尼亞偏遠的馬賽原住民部落、孟加拉的貧民窟、危地馬拉及美國的四位孕婦在分娩時發生意外的狀況。因此,筆者越洋和這位名模做了一次訪問,讓大家明白女性如何看待女性問題。

 

問:你覺得成為模特兒對你的生命有何重要性?

答:成為模特兒,讓我有很多機會去旅行、認識新朋友,也有機會去影響其他人。在我還是少女時,我從沒想過可以成為模特兒,對我的人生有如此大的影響,讓我有能力為一些我關心的議題發聲,如婦女健康。

問:從事眾多人道工作對你有何影響?

答:行動代表改變,每次我致力參與時,我都覺得這對我的生命有所得著。

問:身為女性,你對現時女性的地位有何看法?

答:我認為女性地位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所改善,但同時有不少地方,情況依然沒有改進,反而有所下降。真正的平等,是所有女性都得到尊嚴及尊重,以及跟男性一樣,可以獲得相同的資訊及機會。

問:你認為甚麼東西對女性是最重要的?

答:我不可以代表所有女性發言,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完全自主地控制自己的身體。

問:你為何要拍《女人別流淚》這部紀錄片?

答:在幾年前生第一個孩子時,因為大出血差點死亡,最後撿回性命。這次經驗令我明白到原來世界各地有很多女性都是因為懷孕及分娩而死亡,但當中有很多是可以預防的。我覺得有需要做一些工作,去阻止這些「無謂」的死亡。對我來說,拍紀錄片能讓更多人明白孕婦死亡這議題的重要性。我在2008年夏天開始拍,在2010年Tribeca Film Festival 前完成,一共花了兩年時間拍攝。

問:完成這紀錄片後,你還有何計劃?

答:拍完《女人別流淚》後,我決定推出Every Mother Counts計劃,目的是提高國際教育水平,降低產婦死亡率,讓更多人知道問題的解決方案,鼓勵他們採取行動,改善世界各地女性的生活。這計劃令我明白到,我們要讓大眾明白孕婦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竭盡所能來幫助女性安全地懷孕及分娩──如果母親健康,孩子也能健康成長。 文:盧比卡

 《女人別流淚》在3月23日晚上七時三十分於Discovery居家健康頻道首播(有線電視57台、now寬頻電視214台及bbTV 318台)。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李國修戲裡戲外都是性情中人 (2012-02-18) (圖)
名•飲食:罐鮑變身大比拼 (2012-02-18) (圖)
名•國際:女性 讓女性不再流淚 (2012-02-18) (圖)
八載香江情 別時訴依依 (2012-02-18) (圖)
龍應台香港8年大事紀 (2012-02-18)
龍應台在港期間著作 (2012-02-18)
戲劇大師李國修(上) (2012-02-1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道不盡的悲喜 李國修的戲劇苦旅 (2012-02-11) (圖)
名•飲食:新年才吃到金蠔 (2012-02-11) (圖)
名•國際:在香港遇上遨遊天地間的瓷畫家 (2012-02-1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畢淑敏 文學的白衣天使 (2012-02-04) (圖)
名.飲食:輕輕鬆鬆浸發花膠 (2012-02-04) (圖)
名•國際:傅高義 看中國現代化總設計師 (2012-02-04)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字如其人 德藝雙馨 澳門書法家連家生 (2012-01-28) (圖)
連家生簡介: (2012-01-28) (圖)
連家生書法作品 (2012-01-28) (圖)
名.文藝:胡燕青 一切都是創作 (2012-01-28) (圖)
09年獲浸大「教學人員傑出表現獎」 (2012-01-28) (圖)
名.文藝:碩果僅存的金飾師傅黎鉅泉 (2012-01-28) (圖)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2012-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