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毛俊輝獲獎無數,圖為獲香港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以表揚他在表演藝術方面的成就和對演藝學院所作的貢獻。

 毛俊輝,一個本港戲劇界無人不曉的名字。2008年退下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一職,但追求藝術的熱誠不減,繼續全心全意地追尋夢想。他最新作品《情話紫釵》將粵劇經典《紫釵記》和西方舞台劇糅合起來,藉著故事主人翁的經歷,探討現今社會的愛情觀。

 在舞台上度過了數十寒暑,毛俊輝藉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基金」的資助,與製作團隊把握到北京和深圳演出的機會,接觸不同的觀眾群,繼而反思和整理演出,提升製作的質素。毛俊輝認為,舞台劇要進一步發展,必先要有更多的經典作品,這話說來容易,但要做到,乃有賴各方面的資助帶來的「催化」作用。他寄望業界繼續創作高質素的作品,迎接日後西九文娛藝術區落成的契機。  ■文:阿卡比

意念創新 風險倍增

 「戲曲故事當中的愛情觀,大多是很偉大和浪漫的,但這些價值觀現在彷彿消失了,究竟它們往哪兒跑了?」毛俊輝問。

 自小是中國戲曲迷的毛俊輝,認為舞台上的演出應打破中西界限,融合舞蹈、音樂、戲劇等元素。他花了一年時間蒐集背景資料、準備劇本、尋找合適的演員和製作團隊,編成這齣「跨界」舞台劇,將中國戲曲元素融入其中。

 毛俊輝指出,粵劇有不少「大鑼大鼓」的演出,與舞台劇形成「一動一靜」的強烈對比,要將兩種截然不同的演出模式放在一起,既要做到轉折順暢,又不能顯得突兀,所下的心思和功夫絕對不少。

 創新意念的背後,要承受很大風險,最關鍵的是觀眾能否接受。最後他選擇在2010年的香港藝術節中,首演這個全新創作。「大部分觀眾都期待在藝術節中,看到一些在藝術上比較講究和有份量的製作,在這個項目中演出一個新作品,既是挑戰,亦是很適合的平台。」

 七場演出,全部爆滿。後來更獲政府資助,與香港藝術節再度合作,將舞台搬到上海,作為香港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重點節目,換來的同樣是觀眾熱烈的反應。

 「整個劇都以廣東話演出,但上海觀眾很受落。他們很少接觸粵曲,但不少年輕觀眾在演出過後,不單認同我們的演出,更愛上了廣東粵曲。」即使是上海的崑劇院院長亦讚不絕口。

 到內地演出的機會陸續而來,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亦邀請毛俊輝的團隊到內地演出交流。這是難得的機會,但卻面對資金難題,最終民政事務局轄下的「藝術發展基金」資助部分支出,《情話紫釵》成功到北京和深圳演出。

申請基金 資助交流

 藝術發展基金的「文化交流計劃」,旨在促進本港與其他地方的文化交流,推廣本港的文化藝術,同時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除了藝術發展基金,政府亦有其他資助計劃,支援舞台劇在財政、行政、場地和製作方面的需要。毛俊輝說這些資助確能減輕表演者的壓力,讓他們更專注於演出。

 「政府對大大小小劇團的資助絕對是好事。因為有了資助,很多對這種藝術有所追求的青年人,才敢放膽去嘗試、參與和投入其中。」毛俊輝說。

 「熟能生巧」亦有助舞台劇成功發展。毛俊輝舉例說,粵劇中的《帝女花》、《紫釵記》等劇目,要經過多次重演,才能家傳戶曉,成為經典。他認為,舞台劇要進一步發展,必先要有更多的經典作品,而各種資助就成了當中的催化劑。「我們有能力到外地演出,接觸新的觀眾,在過程中,我們再三反思和整理演出,能令戲劇製作日趨成熟。」他認為,政府或有關機構在審批資助申請時如能更具彈性,可以激發更多具創意和質素的舞台劇作面世。

 對本港舞台劇的發展,毛俊輝很樂觀,他認為隨著西九文娛藝術區落成,將有更多表演場地供各劇團演出,希望能提升表現質素,吸引觀眾入場。

 「業界應該珍惜西九這個發展契機,繼續努力創作,不要墨守成規。」毛俊輝說︰「外國知名的演出固然值得邀請來香港演出,但我希望在西九的土地上見到更多精彩的本地製作。」

相關新聞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2012-01-21) (圖)
毛俊輝簡介 (2012-01-21) (圖)
名.國際:80後的日本花道 木村貴史 (2012-01-21) (圖)
名.熱話:一百人地球村中的伍廣圖 (2012-01-2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從黃土高坡走出來 陝北歌王 王向榮 (2012-01-21) (圖)
王向榮簡介: (2012-01-21) (圖)
名.文藝:大師手上 金箔紙藝化成龍之九子 (2012-01-21) (圖)
名.飲食:買哪種花膠最穩陣? (2012-01-21) (圖)
張頤武 堅持現代文化引領 傳播中國核心價值觀 (2012-01-16) (圖)
從搶購大白菜到追逐時尚消費提升幸福感不唯GDP (2012-01-16) (圖)
中國的機會就是香港的機會 (2012-01-16)
特稿:「頤武老」 揮灑傳統與現代 (2012-01-16)
張頤武簡歷 (2012-01-16)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蔣大為在音符上說話 (2012-01-14) (圖)
名•國際:Ecoman環保就在日常生活用品上 (2012-01-14) (圖)
名.飲食:平民百姓吃甚麼花膠? (2012-01-14) (圖)
文化名人訪談:紀連海 文火調理下的中華文化 (2012-01-14) (圖)
紀連海簡歷 (2012-01-14)
被「流放」的中國陶藝 (2012-01-14) (圖)
道德自律是為官的諾言 (2012-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