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飲食:新年才吃到金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金黃的金蠔與雪白爽蠔。

 記得年前某富豪宴請傳媒,名貴菜式自是不少,其中一味不算貴價的「蜜汁金蠔」,肥美又大件,令在座朋友留下深刻印象。其中一位食家告知,一年中只有春節才吃得到金蠔,平日是吃不到的,原來製作金蠔要等蠔肥美大隻,小件頭的只能做傳統蠔豉,秋冬是蠔最肥大的時候。

凍櫃內的較優質

 經此一役開始留意金蠔。路經上環小型海味舖,路邊擺放一排排的大隻金蠔,很是誘人,售貨員告知此乃「沙井金蠔」。記得業內朋友教路,蠔豉無論怎樣曬乾,仍有一定的濕度,如長期暴露空氣之中,需要微量的防腐劑處理,買蠔豉或金蠔最好買凍櫃內的較好(不需用防腐劑),因為蠔是高蛋白質的海產,香港天氣潮濕,容易變質,質量好的蠔豉,一定是放凍櫃的。在大型海味舖的凍櫃內,也有白白淨淨的雪蠔,又名「爽蠔」,但這與金黃色的金蠔是不同的,金蠔是用竹籤串起一排排生曬的。

橫琴出產較優質

 蠔豉的由來,主要因為容易保存。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流浮山與沙井是香港主要的產蠔區,但流浮山與沙井相繼受污染後,澳門的橫琴,成為港澳的主要產蠔區,這裡的生態環境保持得很好,而內地海域也有出產蠔豉。香港優質的蠔豉多來自橫琴,其他高質素的則來自日本、韓國。

蠔豉分四種

 蠔豉可以分四種:第一種是「傳統蠔豉」,第二種是「生曬蠔豉」,第三種是「生曬金蠔」,第四種是「爽蠔」。

 「傳統蠔豉」的做法是,鮮蠔蒸熟後壓縮少許,用熱風機吹乾或曬乾後,蠔豉仍含15%至20%水分,放入雪房。這種用熱風機風乾的蠔豉,顏色極深,呈暗褐,但香氣不及生曬製法。價錢由$65至$100一斤(日本蠔豉則由$150至$300)。

 「生曬蠔豉」顏色比「傳統蠔豉」淺一些,製法是把鮮蠔輕輕灼過,然後盡量壓扁,用竹籤串起一排排吊著曬乾,曬約二至四周,視天氣濕度及陽光而定,待蠔乾身餘5%至10%水分,更易保存,因為經過日曬和天然風乾,重量較輕,味道濃郁甘香、質感重。價錢約$150至$300一斤(日本沒有做生曬蠔豉)。

 「生曬金蠔」的顏色又比「生曬蠔豉」淺一些,但仍然金黃。製法與「生曬蠔豉」差不多,只是灼的過程更快,灼一灼定型,蠔形呈飽滿狀,曬的時間很短,只曬四至七天,仍保留30%至35%水分,所以按下去仍有彈性。大隻的金蠔約$320至$360一斤,中大隻的約$230至$260一斤。金蠔口感香、月念、滑,最好用來煎、焗。

 「爽蠔」顧名思義較「爽口」,製法是鮮蠔取出後灼熟收身,放入冰水,晾乾入袋。不經曬的程序,質地較軟身,但香味較淡,酒樓多用爽蠔煮齋及簡單菜式烹製,因爽蠔大小平均,顏色較白,視覺上較優勝。這種爽蠔也沒有壓縮程序,蠔身比較飽滿,約$150至$180一斤,顏色最淺,呈白色。

 春節買到的金蠔,用保鮮袋包好,存放在冰格,如果存放妥當的話,可用四至五個月。 ■文:方芳

相關新聞
戲劇大師李國修(上) (2012-02-1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道不盡的悲喜 李國修的戲劇苦旅 (2012-02-11) (圖)
名•飲食:新年才吃到金蠔 (2012-02-11) (圖)
名•國際:在香港遇上遨遊天地間的瓷畫家 (2012-02-1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畢淑敏 文學的白衣天使 (2012-02-04) (圖)
名.飲食:輕輕鬆鬆浸發花膠 (2012-02-04) (圖)
名•國際:傅高義 看中國現代化總設計師 (2012-02-04)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字如其人 德藝雙馨 澳門書法家連家生 (2012-01-28) (圖)
連家生簡介: (2012-01-28) (圖)
連家生書法作品 (2012-01-28) (圖)
名.文藝:胡燕青 一切都是創作 (2012-01-28) (圖)
09年獲浸大「教學人員傑出表現獎」 (2012-01-28) (圖)
名.文藝:碩果僅存的金飾師傅黎鉅泉 (2012-01-28) (圖)
名.文藝:舞台上情話 毛俊輝 (2012-01-21) (圖)
毛俊輝簡介 (2012-01-21) (圖)
名.國際:80後的日本花道 木村貴史 (2012-01-21) (圖)
名.熱話:一百人地球村中的伍廣圖 (2012-01-2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從黃土高坡走出來 陝北歌王 王向榮 (2012-01-21) (圖)
王向榮簡介: (2012-01-21) (圖)
名.文藝:大師手上 金箔紙藝化成龍之九子 (2012-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