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芳蓮的行政管理心得就是「尊重員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叢書 攝

 港人王芳蓮是「出口轉內銷」的高管人員。生於福建高幹家庭的她,長於軍區大院,性格率直乾脆,沒有一絲嬌氣;她17歲時放棄北京大學一紙錄取通知書,隨大流移居香港,時光雖流逝,仍對內地飽含深情。改革開放初期,她即回閩辦廠,如今則受朋友之托到廣州擔任高威電信的分公司高管。在內地工作30多年,她把握著事物兩極的微妙平衡,游刃有餘,並從中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管理制勝之道。她充分尊重內地管理文化,卻眼裡容不得沙子,一遇不平事按章辦事的思維便即刻「發作」。

軍官家庭出身 毫無嬌氣

 和記者交談時,王芳蓮總是自然地顯現出一幅順其自然氣質,似乎想得透、看得開,說起什麼事情都是呵呵一笑。「我的童年和少年時期是在軍區大院度過的,軍人的雷厲風行和鐵血氣質從小耳濡目染,所以儘管家庭條件優渥,也沒有嬌慣出我一點小姐脾氣」。此外,生長於內地,歷練於香港的經歷也鍛煉出了她的良好心態。

 雖已移居香港30多年,王芳蓮對內地的風土人情常懷眷戀,鄉音至今未改。從改革開放初期回閩辦廠,到如今受朋友之託到廣州擔任高威電信的分公司高管,她游走大陸各地就像「回娘家」一樣親切,每一物事看在她眼中都分外的熟悉和熨帖。

認港制度優越 批判盲目

 性格耿直的她承認香港制度的優越,卻看不慣部分港人盲目排斥有關內地的做法。她常常用自己在歐洲被偷竊的經歷告誡員工和勸導友人,「無論在哪裡都會有先進和落後,在內地如此,在香港也是如此。就算是社會制度成熟完善的歐洲,也有短短幾分鐘就能把你的錢包偷走的職業小偷,但是你能因此就否定歐洲,說那裡是個罪惡醜陋的地方嗎?同樣地,我們看待內地的制度和社會風氣也不能以偏概全。」

 王芳蓮以切身經歷感染著他人,自己在工作上也是全情融入。對外,該有的應酬交際絕不推諉;對內,毫無架子與員工打成一片。「充分尊重員工,充分尊重當地文化」是她在行政管理上的不二法則。

深諳兩地差異 堅守道德

 然而,即使王芳蓮深諳兩地行事差異,兩年前工作上的一件事還是徹底激怒了她。2010年,她去東莞分公司出差時發現一個主管解僱了員工,卻沒有按規定給足辭退的補償金。擔心引發勞務糾紛的她去了解情況,卻換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答案:「那個主管竟然告訴我,『補償金不給也沒關係!反正我在人社局認識人,請他們吃餐飯再送點禮,任那員工再怎麼鬧也無濟於事!』」

 經香港長期浸淫「按章辦事」的思維讓她當場火冒三丈,不留情面地痛斥該主管道:「收起你的那一套!既然有閒錢去請人吃飯送禮消災,為什麼不老老實實地把錢送到員工手上作為辭退補償?公司的規章制度是用來遵守的,不是用來違背的。你這種荒謬的僱傭管理辦法,怎麼可能管理得好員工?」

管理尊重人 方有凝聚力

 王芳蓮對記者心有餘悸地說道:「我再怎麼了解內地,還是不清楚它的底線在哪裡。我深深知道公司今天所取得的成績,最重要、最核心的是擁有一支具有高素質、掌握高技能、一起團結拚搏的優秀員工團隊,而穩定、有凝聚力的團隊則是在基於尊重人的管理理念的大氛圍下逐漸形成的。我時時拿出這件事情來警醒自己,原則性的問題絕不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高層用工荒 尊重下工夫

 對於未來,王芳蓮略有隱憂。她說,高威電信是香港和內地電訊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在網絡和電訊業內早已奠定了不可動搖的地位,可是近幾年來,卻面臨著人才短缺的局面。「我們在內地長期培訓出來的工程師常常會被同行以2倍薪水『挖走』,而公司既定的人力資源成本卻不容我們再以高價留住他們,於是就也出現了『高層次的用工荒』」。她坦言,目前仍拿不出立竿見影的措施進行遏制,但她仍會從「尊重」上下工夫,讓管理上真正親和於員工,關心員工的前途和未來,包括他們學習、得到認可和發展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內地:授漁勝授魚 知識扶貧燃希望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電信高管王芳蓮 平衡管理說歷練 (2012-02-22) (圖)
生活貼士:婚禮流程禮儀 粵港差異大 (2012-02-22) (圖)
港商五味舖:籌資拓銀髮市場杭州築老人天堂 (2012-02-15) (圖)
勇於進取:醫養模式初成功 再投巨資擴規模 (2012-02-15) (圖)
港人在廣東:退休教師廖翔顯 深圳試推新理念 (2012-02-15) (圖)
港人在河南 :漂泊20載靠岸河南 餐飲浪人享受平凡 (2012-02-08) (圖)
適應環境:唱K學普通話 誤學陝西話 (2012-02-08) (圖)
精心督導•港人在深圳: 邱浩波助深育逾200社工 (2012-02-08) (圖)
優秀服務團隊 (2012-02-08) (圖)
港人在北京:港管樂手林偉文 赴京闖蕩追夢 (2012-02-01) (圖)
花名「鐺鐺」感親切 謝樂團總監栽培 (2012-02-01) (圖)
港商五味舖:回福州開紋身店8年 王嘉穎締造 經典 (2012-02-01) (圖)
民主黨圖新界東取三席 (2012-01-27) (圖)
解惑篇:鍾庭耀犯了什麼邏輯錯誤? (2012-01-27)
細說夢想:阿曾想過當數學家 嫻姐工會圓舞台夢 (2012-01-27)
整體思考:阿Ann嫻姐促助青年住屋創業 (2012-01-27)
行會評分:村屋問題累發叔民望挫 (2012-01-27)
巡迴拜年 (2012-01-27) (圖)
港商五味舖:「思利及人」立於不敗 李錦記調味神州 (2012-01-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