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供子女讀大學 兩地家長願賣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麥康祺表示,調查反映中國父母非常重視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三成家庭收入栽培成才 寧犧牲生活質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中國人一向重視孩子教育,在他們心目中,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就能「贏在起跑線上」,才會有前途;反之會十分吃虧。一項以香港、上海等多個中國城巿家長為對象的調查顯示,近100%家長希望子女大學畢業;近半甚至要求孩子有碩士學歷。為了完成「大學夢」,受訪者平均用三成家庭收入栽培孩子;近七成香港家長及近九成內地家長,願意犧牲現有生活質素,甚至動用退休金及賣樓套現,以支付子女學習開支。

 英國保誠保險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去年委託易普索集團進行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800位來自香港、上海、北京及廣州4個中國大城巿家長,以了解他們對子女的教育期望。

五成家長盼子女成碩士

 調查顯示,99%受訪家長希望子女至少達大學程度,更有50%人希望子女讀至碩士。85%家長認為,子女長大後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育質素。為此目標,分別有近70%香港家長及近90%內地家長表示,願意犧牲現有生活質素,不惜動用退休金及賣出資產(如樓宇)套現。

考慮學校首重教育理念

 此外,4個城市受訪家長,平均投入約28%家庭總收入培育子女。86%家長認為,子女年幼就能入讀優質學校,可讓他們在起點上站在較有利位置。調查又指,家長考慮學校時,首重教育理念,學習模式和學費分別排列第二及第三位。

「望子成龍」須留290萬

 英國保誠香港首席市場拓展總監麥康祺表示,如果家長從子女幼兒時期開始,讓他們參加遊戲小組(Play Group),小學及中學均選擇直資學校並升讀海外大學,估計需要236萬港元。連同近50萬元課外活動費用,包括:學習體育、音樂、外語、補習等,父母合共需預留290萬元。他指,調查反映中國父母非常重視教育,同時承受巨大財政壓力,建議及早準備資金。

課外活動每月開支7,000元

 家長鄭太任職教育機構總監,丈夫在大學任職教授,兒子現於馬鞍山一所直資國際學校就讀預科,屬中產人士。她為了培育兒子成才,會安排他學習游泳、劍擊及各科補習,每月開支達6,000元至7,000元。孩子中學在資助學校畢業後,轉到現時直資學校唸預科,每年學費高達20萬元,對家庭開支造成一定壓力。鄭太坦言,以前一家人平均每星期會外出用膳3次至4次,又會到戲院看電影1次;但現在外出用膳次數已減至1次至2次,看電影亦改為3個月1次。

 她強調,這樣節省開支並不是犧牲,「香港始終是個競爭激烈的地方,我要訓練兒子生存能力,讓他從小好好裝備自己,才有較大機會成功」。她指,自己開設的教育機構,每年有不少家長向她反映,擔心子女競爭力不足,故為子女報讀私人補習班、辯論班、朗誦班等,每月花費數千元至過萬元不等,情況十分普遍。

相關新聞
為供子女讀大學 兩地家長願賣樓 (圖)
穗美院汕大長江藝院港考專業試
內地免試招生設兩項寬限
城大教授反框框:萬物皆樂器 (圖)
公大新校舍動土 料2013年底落成 (圖)
資優教院收生增 財政緊絀不加費 (圖)
嶺大下周一辦唐詩講座
婚姻正觀:拉埋天窗 講心定講金? (圖)
行街學英文:「英國」不是Great Britain? (圖)
流行文化錄:龍B是混種怪胎?
英語世界:Bittersweet
思思師語:讚不讚好? (圖)
英語筆欄:不必急於驚動愛情
《工廠妹萬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