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讚不讚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朋友一句讚美說話,把力克.胡哲從絕望邊緣拯救上來。 資料圖片

 下課的鈴聲響起,被同學取笑了一整天的力克默默地回家。他心想:「我受夠了!只要今天再多一個人取笑我,我就要放棄自己!」回家路上,一個同學在遠處呼喊他,力克心想:「完了。」這時,同學跑過來向他說:「力克,我想跟你說,你今天很好看。」一句小小的讚美,把力克從絕望的邊緣拯救上來。這是天生沒有四肢的澳洲青年力克.胡哲在他的勵志影片《我和世界不一樣》中和大家分享的真人真事。

小小讚美 樂人樂己

 撫心自問,批評別人,尤其是惡意地批評別人真的很容易,讚美卻好像很困難。不是嗎?看看網上討論區,從談論電視劇到最新的財政預算案,都只有謾罵和不滿的聲音。父母收到孩子的成績單,看到孩子成績未如理想,便會打罵孩子,卻很少會考慮孩子是否已經盡了力,並讚賞孩子的辛勤。丈夫看到妻子辛苦持家,即使心中感激,嘴上卻在抱怨妻子燒的菜不好吃。也許,是生活在這個人煙稠密的地方壓力太大,也許是受中國文化的影響,我們好像不太習慣把愛和讚美說出來。其實,小小的讚美,既免費,又可令別人開心,何樂而不為呢?

真心誠意 不可濫用

 假設你有1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朋友決心學習烹飪,她把第一個「作品」放到臉書(Facebook)上,並請求大家給些意見。你看了照片,覺得只是一堆燒焦了的不明物體,這時,你會選擇:1.按下「讚好」;2.回應:「甚麼來的?垃圾嗎?」或是寫下惡毒的留言;還是會選擇3.不作回應?

 如果你是真心視她為朋友的話,你應該不會選2。因為你知道,言語的殺傷力可以很大。有人卻可能會選擇按下「讚好」。因為在臉書上讚好非常容易,相信正在閱讀本文的讀者,今天可能已經在不同朋友的臉書上讚好了不下10次。讚美的出發點是善意的,可是,當讚美變得太容易,當大家都說現在的小孩只能誇、不能罵的時候,我們可能會發出了違心的讚揚,忘記了真誠地批評指正的重要性。如果惡意的嘲笑、批評會把人推向絕望,誇張的讚揚則會使人變成瞎子,使人慢慢走向絕路而不自知。

適當批評 有助成長

 所以,我會選擇這樣回應上述的選擇題:「我很欣賞你學習烹飪的決心,非常好啊。不過,作品看來仍有改善空間。加油啊!」這樣,我既真心地表達了對她學習烹飪的讚美,同時說出了我對其「作品」的看法。每當我批改學生功課時,我都會盡量提醒自己善用讚美的力量。畢竟,大部分學生都花了很多心血在功課上,教師幾句由衷的讚美,會令學生覺得自己的努力總算有人欣賞。當然,看到他們做得不好的地方,亦要批評指導,總不能為怕傷害他們的自尊心,便人人都給一個甲等分數。

 力克小時候因為同學一句小小的讚美,便打消了自殺的念頭。真心誠意,絕不誇大的讚美都能帶給人正面的力量。我們可以放膽些,直接把讚美的說話大聲說出來嗎?如果,你覺得媽媽今天煲的老火湯真的很好喝,大聲「讚好」吧!如果,明天上學,看到同學換了個新髮型,而你又真心覺得這樣很好看,大聲「讚好」吧!讓我們一同為身邊的人打打氣吧!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梁雅文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逢周三見報

相關新聞
為供子女讀大學 兩地家長願賣樓 (圖)
穗美院汕大長江藝院港考專業試
內地免試招生設兩項寬限
城大教授反框框:萬物皆樂器 (圖)
公大新校舍動土 料2013年底落成 (圖)
資優教院收生增 財政緊絀不加費 (圖)
嶺大下周一辦唐詩講座
婚姻正觀:拉埋天窗 講心定講金? (圖)
行街學英文:「英國」不是Great Britain? (圖)
流行文化錄:龍B是混種怪胎?
英語世界:Bittersweet
思思師語:讚不讚好? (圖)
英語筆欄:不必急於驚動愛情
《工廠妹萬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