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出席答問會哽咽道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曾蔭權最近接連被指「收受富豪利益」,在香港社會引起極大的迴響。為了釋疑,曾蔭權主動應立法會要求出席特別答問大會。他在發言時兩度哽咽並多次停頓,強調在事件發生時,自己認為已「按足本子規矩辦事」,「對得住良心」,坦承自己一直奉行的利益守則「有盲點」,未能與時並進,有違公眾期望,故向公眾鄭重道歉,並會放棄租住連串事件中最具爭議的東海花園君豪閣,以示清白。他更呼籲公眾,不要因為涉及他個人的連串事件,而動搖了對香港制度的信心。

 曾蔭權昨日出席立法會特別答問會時,一開始就「真情表白」,向公眾交代被傳媒揭發的「澳門宴會」、「遊艇款待」、「私人飛機」、「租住東海花園」和「藏酒」共5項與他利益有關的事件,逐一說明每個指控的來龍去脈。

雖緊守規矩 未符公眾期望

 他強調自己從無意圖隱瞞事件,在首次被揭發出席澳門宴會和接受遊艇款待時,他以為已按足本子規矩辦事,對得住良心,遂主動致電港台交代事件,但其後各種指摘每天從四面八方而來,傳媒、議員和市民仍然質疑他的誠信,讓他反思在處理遊艇和接受私人飛機款待兩事上,雖一直緊守規矩,惟與公眾對特首操守的期望有明顯落差,致使公眾對隨後的報道,「不論內容是真是假,大家很可能也會相信」。

 曾蔭權承認,45年公務經驗是他的資產,但也是他的包袱,令他的信念有盲點。這個包袱,令他只相信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卻忽視時代轉變,未有跟隨公眾對公職人員有更高要求的改變。由於連串事件已令公眾和公務員感到憂慮,動搖了市民對香港制度的信心,他就此鄭重向公眾致歉,並對事件影響其操守及誠信,以至令公務員失望惆悵而感到心痛。

 他強調,為進一步平息公眾疑慮,他和太太已決定放棄退休後租住東海花園君豪閣的單位,並盡快商討解約安排,以釋除他和數碼廣播股東黃楚標利益輸送的嫌疑。

人生中最大教訓 不會忘記

 曾蔭權強調,傳媒連串報道令公眾質疑他作為特首的誠信和操守,並形容是次事件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教訓,不會忘記」,但他特地再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並非純粹為了挽回個人的聲譽,更重要是要挽回公眾對香港政府廉潔奉公的信心,而為補救公眾對政府失去的信心,他已成立由已退休的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主持的獨立委員會,檢討現行制度,尤其是如何防止利益衝突。

 他說,「新一任特首快將產生,我也將淡出香港政治。今天,我深刻感受到,要建立公眾對一個人的政治信任,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但也可以在一天內,公眾失去對你的信任。無論你們是否仍信任我,但千萬不要對香港制度失去信心。我向各位承諾,無論是檢討制度規管或廉政公署調查,我都會做好,全力配合」,並期望市民仍然信任香港政府廉潔奉公,而公務員體系仍會一如以往、良好地服務香港市民。 

相關新聞
曾蔭權出席答問會哽咽道歉 (圖)
被指訪美假公濟私 特首辦:全無理據 (圖)
PMI連續3月反彈 內地經濟趨穩 (圖)
恆指挫292點 大行仍唱好後市 (圖)
伯南克料溫和增長 QE3美不急市場急 (圖)
網民踴躍議兩會 社保貧富最熱門 (圖)
賈慶林:切實維護西藏及四省藏區穩定 (圖)
全球最豪郵輪 3月8日港首航 (圖)
南京「日本文化周」推遲舉行
粵擔保巨頭涉高息誘貸再投資 (圖)
俄總統選舉周日投票 普京將強勢回朝 (圖)
敘軍攻破霍姆斯 反對派急撤 (圖)
人類變不死「阿凡達」 10年內可成真
邊裁員邊加薪 薪酬升幅平均5% (圖)
區會擬2016撤委任 近六成市民贊成
港大宿舍地盤工人群毆釀1死4傷 (圖)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 (圖)
Lady GaGa賣第3場門票 港迷熱情撲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