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民踴躍議兩會 社保貧富最熱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來自吉林的全國政協委員王樹明(前左)在北京火車站接受記者採訪。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3月1日清晨,來自吉林、河南、內蒙古的全國政協委員乘火車陸續抵京,首都迎來第一批京外全國政協委員。這些首進京城的委員在火車上,除噓寒問暖外,提到最多的字眼就是「微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微博等社交網絡平台收集民情、關注民意,個個成了「微博控」。有網站針對「兩會」話題開展調查,結果顯示,社會保障、貧富差距、收入分配、食品安全等成為網民們最關心的熱點。

 近來,內地多家網站針對「2012年『兩會』熱點話題」開展調查。人民網的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月29日24時,網上調查共計超過155萬人次參與投票。其中,社會保障受關注度最高,共獲256,634票,收入分配以186,865票位列第二。醫療改革、社會管理、教育公平等話題也受到網民的關注,得票數都在10萬以上。

 中國新聞網進行的網絡調查亦顯示,社會保障得票最高,收入分配、環境問題、樓市調控分列二至四位。

 新華網「2012兩會調查」問卷結果,截至目前,7.6%參與投票的網民更加關注縮小貧富差距的話題,共得288,799票,為該網網民投票的榜首。食品安全監管也受到網民重視,獲6.98%的投票者關注。

 另據悉,今年兩會,由全國政協辦公廳下發的「全國政協提案徵集函」目錄中增加了一條新內容,即「人民網E政廣場『E提案』參閱線索」,並按照「時政」、「民生」、「經濟」三大類別共20小項,提煉出網友的主要觀點和建議。目前,已有134份網友提案入選全國政協提案徵集函。

委員微博納民意修提案

 那麼參加兩會的委員代表們,又如何了解民眾心聲呢?來自吉林的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師範大學黨委書記盛連喜表示,通過微博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同民眾溝通,吸納民意。本報記者打開盛連喜的微博頁面,發現他於2月28日發表微博說:「明晚進京開兩會,我會帶著筆記本,希望網友們想實事、多思考、多建議。國家是人民組成的,發展靠人民、穩定靠人民、未來靠人民。我是個書記,更是個學者和委員,為了國家的未來,齊心協力吧。」記者發現,該微博評論近2,000條,在眾多評論中,既有網友「五花八門」的問題,也有盛連喜耐心地回覆;既有網友們迫切講出的心聲,也有盛連喜細緻詳盡地解答。

 跟隨吉林省全國政協委員一同進京的隨團記者介紹,在前一晚來京的火車上,多位政協委員「秉燭夜話」,一邊詢問對方的提案是什麼,一邊抓緊時間繼續修改自己的提案,絲毫沒有睡意。據介紹,不少委員剛進駐地,就打開微博,抓緊時間回覆網友們的提問,紛紛利用最後兩天時間,抓緊對自己的提案做最後的修改。

 全國政協委員、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上向網民徵集建議和關心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微博中寫到:未來5到10年中國正處於走向公平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將繼續為改革建言獻策,並力爭有所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共開封市委書記祁金立在微博上開宗明義:「兩會」即將開始,歡迎大家借此之機多提寶貴建言,多獻寶貴良策……

 有數據顯示,中國網民數量目前已達4.85億,居世界第一,微博用戶已超3億。在年度政治盛會「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織圍脖」聽取民聲、集納民意,無疑是中國民主政治信息化表達的一種創新。

相關新聞
曾蔭權出席答問會哽咽道歉 (圖)
被指訪美假公濟私 特首辦:全無理據 (圖)
PMI連續3月反彈 內地經濟趨穩 (圖)
恆指挫292點 大行仍唱好後市 (圖)
伯南克料溫和增長 QE3美不急市場急 (圖)
網民踴躍議兩會 社保貧富最熱門 (圖)
賈慶林:切實維護西藏及四省藏區穩定 (圖)
全球最豪郵輪 3月8日港首航 (圖)
南京「日本文化周」推遲舉行
粵擔保巨頭涉高息誘貸再投資 (圖)
俄總統選舉周日投票 普京將強勢回朝 (圖)
敘軍攻破霍姆斯 反對派急撤 (圖)
人類變不死「阿凡達」 10年內可成真
邊裁員邊加薪 薪酬升幅平均5% (圖)
區會擬2016撤委任 近六成市民贊成
港大宿舍地盤工人群毆釀1死4傷 (圖)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 (圖)
Lady GaGa賣第3場門票 港迷熱情撲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