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會擬2016撤委任 近六成市民贊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區議會委任制的存廢問題一直備受關注,特區政府最近發表諮詢文件,傾向在2016年一次過取消全部區議會委任議席。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的民意調查發現,有58.2%受訪市民贊成當局的建議。同時,有55.2%受訪者贊成增加民選區議員的議席數目。

 是次調查於今年2月21日至23日進行,共訪問了988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調查結果發現,贊成當局建議於2016年全面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受訪者最多,有58.2%,認為應分階段至2020年才全面取消的有25.5%,但有4.1%受訪者堅持應保留委任議席。

學歷收入低者 傾向分階段進行

 倘從受訪者的背景分析,50歲或以下、大專或以上學歷、個人月入1萬元或以上、自認是社會中等或以上階層,及已登記為選民的受訪者,均較其他組別人士更傾向支持於2016年全面取消委任議席。相反,中學或以下程度及個人月入1萬元以下的受訪者,則較傾向贊成分階段進行。

 調查數據顯示,31歲至50歲,及30歲或以下年齡組別的受訪者,分別有60.6%及60.5%支持2016年一次過全面取消委任制;在教育程度為大專或以上的受訪者中,有70.2%支持;個人月入2萬以上,及1萬至2萬以下的受訪者,則分別有67.5%及66.7%支持;報稱自己為「中層」及「中上層/上層」的受訪者表示支持的則分別為63.4%及62.9%;已登記選民的組別的支持度則為61.1%。

逾半受訪者 贊成增民選區議員

 調查並發現,有55.2%受訪者贊成增加民選區議員的議席數目,反對的有19.4%,有21%表示「普通」。而從受訪者的背景看,大專或以上程度、月入2萬元以上,以及已登記選民的人士明顯較傾向贊成;51歲或以上、中學或以下程度,以及自稱是下層/中下層的人士則較傾向反對增加民選議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曾蔭權出席答問會哽咽道歉 (圖)
被指訪美假公濟私 特首辦:全無理據 (圖)
PMI連續3月反彈 內地經濟趨穩 (圖)
恆指挫292點 大行仍唱好後市 (圖)
伯南克料溫和增長 QE3美不急市場急 (圖)
網民踴躍議兩會 社保貧富最熱門 (圖)
賈慶林:切實維護西藏及四省藏區穩定 (圖)
全球最豪郵輪 3月8日港首航 (圖)
南京「日本文化周」推遲舉行
粵擔保巨頭涉高息誘貸再投資 (圖)
俄總統選舉周日投票 普京將強勢回朝 (圖)
敘軍攻破霍姆斯 反對派急撤 (圖)
人類變不死「阿凡達」 10年內可成真
邊裁員邊加薪 薪酬升幅平均5% (圖)
區會擬2016撤委任 近六成市民贊成
港大宿舍地盤工人群毆釀1死4傷 (圖)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 (圖)
Lady GaGa賣第3場門票 港迷熱情撲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