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高校免試招生計劃雖是首年推行,昨日首天現場確認已有不少應屆考生「報到」,上環確認中心爆滿。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首天料5000人報名不乏高材生 灣仔仍有餘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63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昨日進入首天現場確認階段。由於今年本地升學競爭激烈,再加上內地發展空間大,為了建立人際網絡及熟悉內地環境,不少應屆高考及新文憑試考生都有報名參與,當中更不乏會考逾20分的高材生。雖然計劃首年推行,但港生反應熱烈,負責承辦報名及宣傳工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董事長李勝利指,位於上環的現場確認中心,處理報名名額已爆滿,只剩下灣仔確認中心仍有餘額。按以上處理量推算,估計現已有約5,000人報名。

 據記者現場觀察,昨日到場確認的學生以高考生居多,不少人均坦言,作為末屆考生,沒有後路可退,故特別多留意不同升學出路。會考21分、有意修讀生物科技的高考生迮同學表示,由於「雙軌年」升學競爭激烈,是次計劃中又不乏名校,認為「有機會為何不試」。她表示,面對香港競爭優勢正逐漸減少,港生應放眼祖國,為自己開拓機會;到內地升學可以更了解內地做事模式,有利將來於內地發展。

與其赴海外 更盼往內地

 會考23分、心儀建築系的高考生黃同學,看準內地發展空間大,有意北上升學,建立人際網絡。他認為內地社會急速發展,未來會有不少大型建設工程;相對香港而言,建築方面發揮空間更大,機會也更多。他又表示,如同時獲兩地院校取錄,將以學科興趣先行。但他亦坦言,對內地學位認受性仍有點擔心,故如果獲首選的香港大學建築系錄取便會留港。不過如比較到外國升學,黃同學更希望到內地,「畢竟去外國1張機票已等於內地1年學費,而且內地與香港較近。」

為校長推薦 同學爭崩頭

 文憑試生葉同學害怕英文科失手,故希望多準備另一升學路保障自己。他表示︰「現在內地經濟發展得越來越好,市場越來越大,增加對內地的了解,有助未來發展,家人亦支持我到內地升學。」他又指校內不少同學對計劃感興趣,同級80多名同學中,有10多人報名,大家更為了3個校長推薦名額,爭得「頭崩額裂」。

對院校水平 理解仍不足

 儘管如此,部分港生對內地院校水平明顯理解不足。有學生即使認為自己成績平平,依然報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頂尖學府。而以地域而言,大部分考生主要報讀廣東省、上海、北京等地院校,鮮有報讀其他地區。

 李勝利表示,免試招生計劃中,涵蓋不同類型高校,既有頂尖學府,又有特色院校,港生可按需要選校。他提醒考生,雖然報讀的4所院校志願不分先後次序,取錄機會同等,但為保險起見,考生應多元化地選校。

相關新聞
曾蔭權出席答問會哽咽道歉 (圖)
被指訪美假公濟私 特首辦:全無理據 (圖)
PMI連續3月反彈 內地經濟趨穩 (圖)
恆指挫292點 大行仍唱好後市 (圖)
伯南克料溫和增長 QE3美不急市場急 (圖)
網民踴躍議兩會 社保貧富最熱門 (圖)
賈慶林:切實維護西藏及四省藏區穩定 (圖)
全球最豪郵輪 3月8日港首航 (圖)
南京「日本文化周」推遲舉行
粵擔保巨頭涉高息誘貸再投資 (圖)
俄總統選舉周日投票 普京將強勢回朝 (圖)
敘軍攻破霍姆斯 反對派急撤 (圖)
人類變不死「阿凡達」 10年內可成真
邊裁員邊加薪 薪酬升幅平均5% (圖)
區會擬2016撤委任 近六成市民贊成
港大宿舍地盤工人群毆釀1死4傷 (圖)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 (圖)
Lady GaGa賣第3場門票 港迷熱情撲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