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最豪郵輪 3月8日港首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溫州民間資本主導,港台資本聯合收購重裝的郵輪「中華之星」,將於3月8日在香港試航。小圖為溫商黃偉建。網上圖片

 據中通社1日電 由溫州商人黃偉建籌資4.16億元人民幣(約5.07億港幣),買下了全球唯一六星級雙體郵輪,並取名「中華之星」號。據悉,該郵輪是由溫州民間資本主導,港台資本聯合收購重裝的,將於3月8日在香港試航。這次收購後,「中華之星」將是唯一一艘由內地民資控股的郵輪。

 據報道,這艘郵輪是溫州民間資本投資服務中心去年發起基金,成立中國郵輪公司買來的,價錢為6,500萬美元,按當時匯率折合人民幣4.16億元左右。該六星級雙體郵輪,長131.2米、寬32米,12個樓層裡共有172間客房,可載客400餘人。

將借殼上市融資擴船隊

 黃偉建是這次收購的發起人。他有多重身份,目前還是全國青聯委員、浙江省民營投資企業聯合會會長、溫州民間資本投資服務中心負責人、溫州金融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

 去年溫州陷入資金鏈危機時,他發起產業基金引導產業轉型收購了郵輪。黃偉建說,「中華之星」號郵輪還要借殼上市融資,再收購4至5艘郵輪,把郵輪市場做大。

 黃偉建稱,收購這艘郵輪其實很偶然。2011年4月中旬,他隨溫州經貿代表團參加重慶溫州周活動,其間從一位巴拉圭華僑處得知「亞洲之星」郵輪要賣,而且價格比較合適。

 黃偉建還表示,他並不是一個人買下這艘郵輪的,而是通過其負責的溫州民間資本投資服務中心發起產業基金進行募資,而在募資時,包括香港、台灣、溫州本地的各路資本都非常踴躍。

中國船廠無力造遠洋郵輪

 據中國一家大型船廠內部人士稱,目前中國船廠只能造內河豪華游輪,而對內部設計和裝修理念要求非常高的遠洋郵輪,目前還沒有能力。

 目前,中國內地共有十幾艘國際郵輪在靠泊,沒有一艘由中國內地民資控股的,這次收購後,「中華之星」是唯一由內資控股的郵輪。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游艇分會秘書長鄭煒航介紹,中國郵輪營運企業的空白主要緣於資金和經驗兩個方面,一是經營郵輪公司金融風險大,購買一艘豪華郵輪動輒上億美元,投資運營需要一個龐大的資金鏈,一般的企業不敢輕易涉足;二是國內缺乏郵輪營運經驗和管理水平不足。

相關新聞
曾蔭權出席答問會哽咽道歉 (圖)
被指訪美假公濟私 特首辦:全無理據 (圖)
PMI連續3月反彈 內地經濟趨穩 (圖)
恆指挫292點 大行仍唱好後市 (圖)
伯南克料溫和增長 QE3美不急市場急 (圖)
網民踴躍議兩會 社保貧富最熱門 (圖)
賈慶林:切實維護西藏及四省藏區穩定 (圖)
全球最豪郵輪 3月8日港首航 (圖)
南京「日本文化周」推遲舉行
粵擔保巨頭涉高息誘貸再投資 (圖)
俄總統選舉周日投票 普京將強勢回朝 (圖)
敘軍攻破霍姆斯 反對派急撤 (圖)
人類變不死「阿凡達」 10年內可成真
邊裁員邊加薪 薪酬升幅平均5% (圖)
區會擬2016撤委任 近六成市民贊成
港大宿舍地盤工人群毆釀1死4傷 (圖)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 (圖)
Lady GaGa賣第3場門票 港迷熱情撲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