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總統選舉周日投票 普京將強勢回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球關注的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周日舉行,現任總理普京在選前雖然遭反對派連番示威挑戰,但如無意外,相信仍能憑多年政績,輕鬆獲勝並重返克里姆林宮。外界更關注的是普京再任總統後,會如何應對反對勢力,以及在去年國家杜馬選舉後壯大、但仍「一盤散沙」的反對派政黨,能否重新整合,挑戰持續多年的「梅普」體制。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接受官方報章訪問時,指責美國資助俄反對派組織,企圖干預俄國選舉。

 根據國營調查機構VTsIOM顯示,普京有望在首輪投票以高達59.9%得票率清脆選出,將遠高於只有15.1%的俄共候選人久加諾夫,毋須進行第二輪投票。商人背景的普羅霍羅夫料只得票8.7%,公正俄羅斯黨候選人米羅諾夫僅7.1%。

俄媒:反對派擬鼓動顏色革命

 普京雖然得到民意廣泛支持,勢將強勢回歸,根據憲法更可再連任一次,有望執政至2024年,但有西方傳媒稱他未必這樣做。《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稱,普京的親密盟友呼籲他當選後,即宣布不參與2018年總統選舉,杜絕反對派口實。

 無論傳言是否屬實,分析認為普京當選後,反對派必會磨拳擦掌,再挑動更多人上街,意圖削弱其權威。有俄媒披露,反對派企圖在俄煽動橙色革命,但分析認為,反對派之間矛盾重重,連串小動作無助重新整合。俄右翼政治力量沒有代表參加此次總統大選;人民自由黨共同主席卡西亞諾夫、涅姆佐夫和雷日科夫早前稱,將準備成立新的「超級黨」,冀在下一次杜馬選舉獲得30%的選票。但已有人表示質疑。

 至於左翼,俄共和公正俄羅斯黨也在談整合。米羅諾夫早前表示,兩黨合併不可避免,只是時間問題。俄共暫時沒有對此正面回應。

競選遇「噪聲」 警勿用骯髒手段

 普京29日會見全俄人民陣線成員時稱,大選中出現「噪聲」屬正常,但應合法,警示反對派不要在大選期間使用骯髒手段。他稱,有人企圖自導自演「大選舞弊」,而企圖指控「操縱選舉」的手段亦不可接受。

 普京若重回克宮,或會尋求緩和與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不過有外交人士認為,普京不可能迅速改變其外交政策。此外,俄羅斯去年資金凈流出達840億美元(約6,552億港元),普京希望大選能消除國內不明朗因素,重新吸引外資。

 俄新社援引普京表示,無意更改憲法和擅自把持權力,但仍需在新環境中贏取信任。普京曾於2000年至2008年連任兩屆總統,若此次勝出,將創下「三任總統」的紀錄。■俄新社/綜合外電消息/《星期日泰晤士報》/中新社

相關新聞
曾蔭權出席答問會哽咽道歉 (圖)
被指訪美假公濟私 特首辦:全無理據 (圖)
PMI連續3月反彈 內地經濟趨穩 (圖)
恆指挫292點 大行仍唱好後市 (圖)
伯南克料溫和增長 QE3美不急市場急 (圖)
網民踴躍議兩會 社保貧富最熱門 (圖)
賈慶林:切實維護西藏及四省藏區穩定 (圖)
全球最豪郵輪 3月8日港首航 (圖)
南京「日本文化周」推遲舉行
粵擔保巨頭涉高息誘貸再投資 (圖)
俄總統選舉周日投票 普京將強勢回朝 (圖)
敘軍攻破霍姆斯 反對派急撤 (圖)
人類變不死「阿凡達」 10年內可成真
邊裁員邊加薪 薪酬升幅平均5% (圖)
區會擬2016撤委任 近六成市民贊成
港大宿舍地盤工人群毆釀1死4傷 (圖)
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反應熱烈 (圖)
Lady GaGa賣第3場門票 港迷熱情撲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