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偉漢)就解決「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30名港區人大代表向人大常委會提交聯署建議,要求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研究包括釋法在內的各種方法去解決問題。聯署發起人之一、港區人代副召集人譚惠珠強調,他們是次聯署,是在履行人代擁護和遵守憲法及所有法律,認為只有人大釋法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於日前建議特首應主動向中央提請釋法,以解決香港的「雙非」問題。有港區人代趁昨日舉行審議「兩高」報告的全體會議時,即時撰寫一份致函人大常委會、表達他們關注「雙非」問題的函件,並在會議中集合了共30人的聯署。

譚惠珠:行政措施不能根治問題

 聯署建議寫道:「行政措施不能根治問題,我們作出以下的建議:鑑於《解釋》已經就基本法二十四條各項的立法原意作出說明,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的實際情況,卻是內地婦女在港所生子女都可以自動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這種情況對兩地的正常居民往來交流造成干擾,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區政府應緊密溝通,積極研究各種方法,包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使基本法第二十四條第二款各項的立法原意能夠重新在香港確立,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釋法最好終院提請 始終不能擱置

 譚惠珠表示,港區人代尊重香港司法程序,但認為最重要問題是特區終審法院的判決是否符合《基本法》:特區終審法院就「莊豐源案」的判決,和人大的解釋並不一致;倘香港法院如能自行提請最理想,但法院倘不提請,特區政府也不應因此擱置問題,只寄望繼續由廣東省政府「承擔」責任。

 她續說,人大代表要履行職權,就有責任擁護和遵守憲法及所有法律,而「雙非」事件已涉及是否遵守《基本法》以協助香港解決問題,加上問題越來越嚴重,故他們決定聯署提出中央及特區政府考慮人大釋法的要求,並強調是次聯署並非提案,特區政府仍可獨立自行決定採取何種行動,沒有涉及所謂「施壓」的問題。

 聯署人之一、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指,港區人代是內地和香港的橋樑,「雙非」問題涉及內地和香港的關係,故身為人大代表,有責任為港人發聲,並向人大常委會提意見。

范徐麗泰:履行職責為港人發聲

 她又形容,人代的建議,就和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建議相類似,大家都只是為履行職責而提出建議,而中央政府在「一國兩制」下,完全尊重特區政府的決定,故難以主動釋法,故主動權始終在特區政府手上,不存在所謂「挑戰特區政府」以至「兩個權力核心」的問題。

 范太又不同意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指「釋法不可輕率」之說(見另稿),所謂「行政措施」完全要「麻煩」廣東省採取行動,但粵政府也有自己的問題要處理,「倘打擊力度一旦放緩,問題就會一再重複」,故特區政府實有責任去處理問題,而《基本法》的憲制地位高於其他法律,釋法可以斷絕「雙非」來港的誘因,是根治問題的根本方法。

 范太坦言,自己從未寄望尚有3個多月任期的本屆特區政府能妥善解決這個問題,「有決心解決的早已解決」,倘特區政府堅持只重視特區終院的判決,而不理會人大釋法的法律用意,即是說特區政府只跟隨本地法律而不緊跟憲制性法律,她也就「無話可說」。

 港區人代、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也強調,依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推行法律,絕對是「依法辦事」,而若特區政府最終以釋法來解決「雙非」問題,這份勇氣也是符合民情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亦指,特區政府要依法做事:「法治是指基本法的法,抑或終審法院的判決案例?」他認為「雙非」問題涉及重大的公眾利益,有關方面應另作處理。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圖)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圖)
禁區釋放2400公頃地 不足1%作住宅用途 (圖)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圖)
委員轟各地攀比虛榮勞民傷財 (圖)
空軍讚殲-20試飛效果好 (圖)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圖)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圖)
坐過山車脫頸椎 天府女子恐半癱 (圖)
全球第一艘核航母「企業號」年底退役 (圖)
駐阿美兵發狂 槍殺婦孺燒屍 (圖)
民建聯4月路向營 擬邀新特首主講 (圖)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91%待嫁港女 不介意「追男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