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作報告。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馬靜)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11日向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做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報告透露,去年中國立案偵查貪污賄賂大案18,464件,7名省部級官員涉嫌犯罪,批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逾90萬人。此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昨日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指出,去年,中國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犯罪案件2.7萬件,判處罪犯2.9萬人。

 曹建明強調,2012年,中國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力度,嚴懲涉眾型經濟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

逾千在逃貪官嫌犯落網

 曹建明在報告中提到,去年各級檢察院加大查辦職務犯罪力度,全年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32,567件44,506人,人數同比增加1%,其中貪污賄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524人,其中廳局級幹部198人,省部級官員有7人。嚴肅查辦利用執法權、司法權謀取私利、貪贓枉法案件,立案偵查涉嫌職務犯罪的行政執法人員7,366人、司法工作人員2,395人。

 曹建明介紹,去年最高人民檢察院還加大懲治行賄犯罪力度,對4,217名行賄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同比增加6.2%。加強反腐敗國際司法合作,完善境內外追贓追逃機制,會同有關部門追繳贓款贓物計77.9億元,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631人。此外,去年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案件7,355件10,585人,人數同比增加3.5%;其中重特大案件3,667件,同比增加4.5%。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遞交全國人大審議的工作報告顯示,去年一年各級檢察立案偵查的職務犯罪分類情況中,賄賂案犯罪最多,達15,685人,佔35.2%。其次是貪污案,有14,366人,比例為32.3%。記者注意到,這兩項犯罪佔職務犯罪比例一半以上,接近七成。由此可見,賄賂貪污依然是職務犯罪的主要犯罪形式。位居第三的是玩忽職守案,人數為4,879人,比例為11%。

對經濟犯罪深化治理

 曹建明在報告中指出,與民眾切身利益相關的犯罪也是去年各級檢察機關懲治重點。去年,最高檢依法批准逮捕生產銷售假藥劣藥、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2,012人,提起公訴1,562人,立案偵查「瘦肉精」、「假牛肉」等食品安全事件中涉嫌瀆職犯罪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202人。在徵地拆遷、扶貧開發、社會保障、惠農資金管理使用、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領域查辦案件4,779件。依法同步介入礦難、火災、爆炸等重特大事故調查,立案偵查嚴重失職瀆職造成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重大損失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770人。

 在懲治經濟犯罪方面,最高檢去年深化重點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曹建明介紹,加大查辦工程建設領域職務犯罪力度,抓住規劃調整、招標投標、資金使用、質量監管等重點環節,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8,056件。推進治理商業賄賂工作,在資源開發、產權交易、政府採購等領域,立案偵查涉及國家工作人員的商業賄賂犯罪案件10,542件。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圖)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圖)
禁區釋放2400公頃地 不足1%作住宅用途 (圖)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圖)
委員轟各地攀比虛榮勞民傷財 (圖)
空軍讚殲-20試飛效果好 (圖)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圖)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圖)
坐過山車脫頸椎 天府女子恐半癱 (圖)
全球第一艘核航母「企業號」年底退役 (圖)
駐阿美兵發狂 槍殺婦孺燒屍 (圖)
民建聯4月路向營 擬邀新特首主講 (圖)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91%待嫁港女 不介意「追男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