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東京灣岸邊舉行悼念活動,一名女童準備把燈籠放進海裡。美聯社

 東日本大地震昨日發生一周年,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46分(香港時間下午1時46分),即一年前地震發生的一刻,全國民眾沉默低頭、列車停駛,悼念災難中喪生和失蹤的1.9萬人,剛接受心臟手術的日皇明仁亦出席了東京的追悼大會。大地震災區昨日凌晨開始下起大雪,風動雷鳴,蒼天同悲。日皇明仁身穿黑服,和皇后美智子一起在皇宮前的東京國立劇場出席追悼大會。

 明仁致辭時表示,日本不會忘記是次大災難,要將大地震和大海嘯的教訓傳給子孫後代,衷心期望日本有一個安全的國土。

日皇︰不忘浩劫 教訓傳後世

 國立劇場的悼念儀式多達1,200人參與,包括國會議員、地方政府官員、民間代表和駐日本大使等,默哀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首先致辭。他提出國民努力完成3大任務,第一是盡早實施災後重建,其次是把災難記錄下來、傳給後代,最後是弘揚互相幫助、滿懷感激的精神。明仁出席追悼大會半小時,比原定縮減一半。這也是日本政府首次為因自然災害遇難的國民舉行追悼大會。

災區拉警報 鳴鐘11響

 日本全國各地舉行默哀儀式,災區拉響警報,向遇難者表示哀悼。首都圈數百列列車臨時停車1分鐘,乘客們也參加默哀。位於東京銀座商業區的和光百貨大樓鳴鐘11響,一分鐘默哀後再次鳴鐘11響。岩手縣大船渡市在33分鐘之後,即一年前海嘯巨浪來襲的時間,再次默哀。

 在災區之一的宮城縣石卷市,罹難者家屬來到親人墓地,紀念喪生的摰親。80歲的伊藤的妻子被海嘯捲走,他說地震一周年令他特別傷感,因沒有人可以和他說話甚至爭拗。在福島核電站所在的大熊町,疏散的居民乘搭巴士重返家園,向摰親表達哀思。電視片段顯示,他們穿上保護衣物和戴上手套,一名老婦的孫兒在海嘯中失蹤,她垂淚向臨時搭建的祭壇獻花,說希望尋回孫兒。

東京福島爆反核示威

 日本多地昨日舉行反核示威,約1.6萬人在福島核電站以外60公里的一個棒球場聚集,要求停止使用核電,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女歌星加藤登紀子前來助陣。

 此外,約50名反核人士於東京電力公司總部門外抗議,示威者高喊口號,要求關閉所有核電廠,又指東京電力公司應結束營運。示威者握拳高喊「立刻停止所有反應堆」,並以鼓聲助陣,數十名警力在旁坐鎮。抗議活動發起人栗原稱「我們要求東電不要再對我們造成任何負擔」,並表示不會忍受東電試圖盡可能支付最少賠償金給災民,以逃避責任。 ■共同社/日本新聞網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圖)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圖)
禁區釋放2400公頃地 不足1%作住宅用途 (圖)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圖)
委員轟各地攀比虛榮勞民傷財 (圖)
空軍讚殲-20試飛效果好 (圖)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圖)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圖)
坐過山車脫頸椎 天府女子恐半癱 (圖)
全球第一艘核航母「企業號」年底退役 (圖)
駐阿美兵發狂 槍殺婦孺燒屍 (圖)
民建聯4月路向營 擬邀新特首主講 (圖)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91%待嫁港女 不介意「追男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