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學生專注學業,因缺乏運動導致體質轉差。圖為來自北京的大學生在「吃動平衡 走向健康」2012項目啟動儀式後參加定向越野賽。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江鑫嫻)中國青少年體質變差問題引起政協委員的憂慮。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體育大學校長楊樺11日在全國政協全體大會上表示,目前,中國青少年肥胖率超過「安全臨界點」,「小胖墩」越來越多。中國青少年的身體素質亦呈現急劇下降態勢。他建議,把體育作為「中考」、「高考」的必考科目,與語、數、外等必考科目同分值。

 據楊樺介紹,目前,中國城鄉學生的肥胖率超過了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10%「安全臨界點」。青少年時期出現超重、肥胖,將導致成年後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患病率大大增加,這對整個民族身體健康將造成極大危害。

每天鍛煉不足一小時

 楊樺指出,經多次調研,中國青少年的心肺功能亦日趨下降,運動能力趨低。中小學男生引體向上最大降幅達到40.4%。他說:「中國青少年胸圍越來越寬,肺活量卻越來越小;身材越來越高,跑得卻越來越慢;體重越來越重,力量卻越來越小。」

 同時,中國中小學體育課開課率不高,僅有42.7%的小學生和25%的初中生每周上3節體育課,73.5%的高中生每周上2節體育課,這與中央文件規定的「每天鍛煉一小時」的目標相差甚遠。

超8成大學生視力不良

 此外,視力不良檢出率不斷攀升,位居世界前列。2010年,小學生視力不良檢出率為40.9%,初中生為67.3%,高中生為79.2%,大學生為84.7%。中國「眼鏡娃」的比例高、增幅大、低齡化,已居世界前列。青少年視力不良已嚴重危及中國人口質量,導致徵兵、航空、航海等特殊行業不得不降低視力標準。

 楊樺表示,以上情況如不給予高度重視,得不到根本性改變,將成為民族之憂、民生之痛、國家之患。為此,全國政協教科文衛委員會建議,在現行升學考試制度下,進一步加大體育課的比重,確保學生每天一節體育課,落實「每天鍛煉一小時」;把體育作為「中考」、「高考」的必考科目,並與語、數、外等必考科目同分值。

 另外,可制定「青少年健康促進十年計劃」;修訂已沿用二十餘年的《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和《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制定《校園體育安全條例》;對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持續下降地區實行行政問責。同時,推動公共體育場館和運動設施免費、優先向學生開放。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圖)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圖)
禁區釋放2400公頃地 不足1%作住宅用途 (圖)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圖)
委員轟各地攀比虛榮勞民傷財 (圖)
空軍讚殲-20試飛效果好 (圖)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圖)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圖)
坐過山車脫頸椎 天府女子恐半癱 (圖)
全球第一艘核航母「企業號」年底退役 (圖)
駐阿美兵發狂 槍殺婦孺燒屍 (圖)
民建聯4月路向營 擬邀新特首主講 (圖)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91%待嫁港女 不介意「追男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