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梁淑怡促請中央政府,關注並化解內地與香港兩地民眾因文化差異而引發的矛盾。建議推出更多民間交流活動,讓兩地民眾了解彼此文化,以免矛盾加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黃偉漢)內地「雙非」孕婦湧港問題,引發了「粵港自駕遊」的爭議,令內地與香港是否存在文化差異,成為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在今年全國「兩會」的熱議課題。政協委員周梁淑怡決定提出聯署提案,促請中央政府關注並化解內地與香港兩地民眾因文化差異而引發的矛盾,並建議當局推出更多兩地民間交流活動,讓兩地人親身了解彼此文化,以免矛盾加劇。

孔慶東「狗論」惹罵戰

 周梁淑怡在提案中指,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兩地交流日益緊密,但因內地「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人數與年俱增,直接對香港醫療、教育、社福及房屋等政策構成壓力,又令本地孕婦及嬰孩所接受的各項服務也受到影響,加上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斥罵港人是「狗」,更直接導致部分香港網民反擊,內地網民又隨之反彈,這些情況都令人憂慮會加深雙方的對立和矛盾。

 她直指,在這種氛圍下,部分為了加強內地與香港民眾交往的政策,包括個人遊和「粵港自駕遊」等,成效被質疑,或引發港人的重重憂慮;一些原本只屬小事的爭執,也遭到肆意擴大,演變成「不大不小」的風波。

小事遭肆意擴大爭議升溫

 周梁淑怡在提案中強調,內地與香港的民眾「同出一源,本為一家」,而香港社會各界已關注到,內地與香港的民眾可能因社會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等多方面的差異,產生了磨擦及矛盾的爭議並持續升溫;儘管彼此存有文化差異,亦應該在加深了解、互諒互讓的前提下解決;倘任由這些本不必要的爭拗繼續發酵,只會對內地與香港的融合、交流和合作產生不利的影響。

 因此,她提出,希望中央政府促請內地各相關部門,加強與特區政府合作,在加強內地與香港民眾了解彼此文化背景及生活習慣方面多做工夫,包括增加組織內地與香港民眾在體育文化和學術方面的民間交流活動,讓民眾透過彼此親身接觸和體驗,了解真實的社會背景和生活習慣,並製作及舉辦更多介紹雙方不同文化風俗特點的宣傳節目和活動,以增進內地與香港市民對雙方文化背景的認識。

出發前講解訪港注意事項

 周梁淑怡又特別提到,隨著內地偏遠地區、包括個人遊及旅行團的訪港旅客越來越多,其生活習慣或行為或會被視為不文明,容易引發誤會,故有需要讓這些旅客及早了解香港的情況,避免產生磨擦,故她建議中央有關部門可安排旅客在出發前,重點講解訪港的「注意事項」,包括提供更多關於香港社會的文化習俗、生活習慣和公共秩序等知識,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圖)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圖)
禁區釋放2400公頃地 不足1%作住宅用途 (圖)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圖)
委員轟各地攀比虛榮勞民傷財 (圖)
空軍讚殲-20試飛效果好 (圖)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圖)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圖)
坐過山車脫頸椎 天府女子恐半癱 (圖)
全球第一艘核航母「企業號」年底退役 (圖)
駐阿美兵發狂 槍殺婦孺燒屍 (圖)
民建聯4月路向營 擬邀新特首主講 (圖)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91%待嫁港女 不介意「追男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