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仁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鄭治祖)在回應有關透過釋法以至修法,去解決內 地「雙非」孕婦湧港的爭議,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指,香港社會整體以至法律界對釋法及修法都有不同的強烈聲音,當局不可輕率而行,必須小心謹慎地考慮有關修法或釋法的建議,確保無論採取何種措施,都需要有法理基礎。

 發言人續指,《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性文件,不能輕言修改,且牽涉的程序較複雜,所需時間亦較長,未必可即時解決問題,並重申當局已推出一系列行政措施去處理有關「雙非」的問題。

 「雙非」孕婦湧港產子問題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有聲音建議港府提請人大釋法。特區律政司司長黃仁龍表示,香港對釋法仍有很大爭議,縱然人大的釋法權力毋庸置疑,但需同時考慮到《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釋法不可「輕率而行」,並強調當局會一直審視目前採取的行政措施的成效,在有需要時加大力度。

黃仁龍:不可輕率釋法

 黃仁龍昨日在一個公開活動後,在回應傳媒提問時首次回應了釋法問題。他說,香港社會就釋法解決「雙非」問題有很多不同聲音和意見,「人大的釋法權力毋庸置疑,不過大家亦都知道,《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這是我們不能忽略的,所以釋法不能輕率而行」。

 被問及有建議當局應拒絕向「雙非」嬰兒發出世紙,他說,特區終審法院在「莊豐源案」中已就《基本法》的相關條文作出詮釋,立法會亦根據特區終院的裁決修改了《入境條例》,故特區政府須根據法律辦事,「所指的法律不單是終審法院的判決,亦包括2002年立法會通過的法律,這是在法治社會中我們必須遵守的原則,亦是特區政府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

 黃仁龍又強調,特區政府對「雙非」孕婦問題非常「上心」,並已經採取可行的行政措施控制情況,及得到廣東省各方面的配合,有關措施現已初見成效,當局將會一直審視情況,並有需要時加大力度。

周一嶽:須獲民意支持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在另一活動後也表示,特區政府短期內不會尋求人大釋法,強調釋法涉及法律和憲制問題,並非「簡單和草率的決定」,必須詳細研究,並獲得民意支持才可進行。

 他續說,明白目前推行的行政措施,未能完全杜絕「雙非」孕婦來港產子問題,但在廣東省政府的配合下,已有效打擊了中介公司及孕婦「衝關」行為,除非情況失控,才考慮以其他方法介入。

 據保安局資料,廣東省執法部門於上月進行兩次大規模巡查,合共巡查62間涉嫌非法組織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公司,其中12間涉嫌違法經營,共扣留25人作進一步調查,目前大部分中介公司已停止營運。同時,當局為應付「雙非」孕婦「衝急症室」產子的問題採取了多項行政措施後,令上月「衝急症」產子的個案已降至97宗,較去年每月平均138宗,及去年10月高峰期的194宗,分別大幅回落29.7%及50%。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圖)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圖)
禁區釋放2400公頃地 不足1%作住宅用途 (圖)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圖)
委員轟各地攀比虛榮勞民傷財 (圖)
空軍讚殲-20試飛效果好 (圖)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圖)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圖)
坐過山車脫頸椎 天府女子恐半癱 (圖)
全球第一艘核航母「企業號」年底退役 (圖)
駐阿美兵發狂 槍殺婦孺燒屍 (圖)
民建聯4月路向營 擬邀新特首主講 (圖)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91%待嫁港女 不介意「追男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