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體制改革落後、國企壟斷地位難打破以及包括金融等領域被管制等,都成為改革的焦點。 資料圖片

 改革是今年中國政府的工作重點之一。在今年兩會上,代表和委員紛紛聚焦改革,對改革的遲滯與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批評之聲不絕於耳。當下經濟體制改革落後、國企壟斷地位難打破以及包括金融等領域被管制等,都凸顯中國改革的迫切。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廣東省長朱小丹為代表的地方大員在兩會上的改革豪言,則回答了中國改革路在何方的疑問,下一步改革突破口已經瞄準政府改革,只等中央決策層以勇氣和決心發動引擎。 ■兩會報道組 海巖

 談及改革,代表委員普遍認為幾重難題難以解決:協調利益分配難、推動政策落實難,很多問題久拖不決且矛盾重重。「電力改革都改了10年,還是原地踏步。」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力投資集團總經理陸啟洲直言對電力改革的批評。還有代表指出,「不能只把改革寫到文件中卻沒有動靜,中國很多的政策都需要好好落實。」

朱小丹促改革審批制度

 「改革面臨的主要問題是利益格局的阻礙,要解決這一問題,首先要從執政黨和人民政府頭上開刀。」雖然,「改革最大阻力在於利益集團」這一觀點民間和學界早已表達,但從地方大員嘴中說出還是第一次。

 對於利益集團阻撓的抨擊,胡耀邦之子、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胡德平提出,在改革過程中,「人民受益,利益集團也受益,壟斷集團更受益,官商勾結的賺錢最多,不按規則辦事、甚至按潛規則和人情來辦事已成為改革的重大阻力。」

 廣東省省長朱小丹更直接將阻礙廣東政治體制改革的矛頭直指政府自身,稱「政府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最大的阻力來自政府內部,包括與科學發展和市場經濟不相適應的權力利益配置格局。」朱小丹提出,要用革自己命的勇氣,啟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真正使政府職能歸位。

地方官員指「部委集權」

 政府改革迫切性還表現在,部門利益正在成為改革的阻力。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副市長王東炮轟,「部委的權力逐年加大,中央集權變成部委集權了;另一方面部委的財力也越來越大,逼得地方政府忙不過來。」

 此外,還存在經濟調節「越位」、市場監管「缺位」、社會管理「錯位」、公共服務「不到位」等現象,致使一些改革久議不決,決而難行,行而難破。

 可以說,政府改革已經佔據改革的「靶心」。朱小丹提出,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作為一個突破口,來進一步全面深化行政體制的改革。「我們要通過這項改革,達到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政府內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的相互制約和相互協調,這是我們改革最終的目的。」

厲以寧籲吸收群眾智慧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提出,可以將解決公共產品短缺、建立公共財政、公開公共信息、公共參與監督到公共治理作為一條主線,推進行政體制改革。

 至於推進改革的動力,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經濟學家厲以寧認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是改革中無法分開的兩面,在統籌考慮通盤問題的同時吸收群眾智慧,調動民間蘊藏的積極性,否則改革將無法進行。改革的決策者要具備戰略家的眼光,不拘泥於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將整個戰略的佈局做得更好。

相關新聞
依法遏雙非 30人大代表聯署 (圖)
港府:無論何種措施 須確保法理基礎 (圖)
敢問路在何方? 代表委員熱議改革 (圖)
中國鐵腕反腐 去年查辦萬八宗貪賄案 (圖)
禁區釋放2400公頃地 不足1%作住宅用途 (圖)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舉國悼亡魂 (圖)
委員轟各地攀比虛榮勞民傷財 (圖)
空軍讚殲-20試飛效果好 (圖)
內地青少年健康差 委員籲體育納高考 (圖)
周梁促兩地增交流化解矛盾 (圖)
坐過山車脫頸椎 天府女子恐半癱 (圖)
全球第一艘核航母「企業號」年底退役 (圖)
駐阿美兵發狂 槍殺婦孺燒屍 (圖)
民建聯4月路向營 擬邀新特首主講 (圖)
民建聯工聯會:港選舉廉潔公正
獅隧今起開三線實施潮水行車 (圖)
「拐子幫」侵名校區 圖誘喇沙童
91%待嫁港女 不介意「追男仔」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