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院舍難請人 六旬員工照顧八旬長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麗珠) 最低工資吸引大批中年人士重投勞動市場。為協助市民求職,勞工處昨日起,一連2天在將軍澳舉行招聘會,50間機構合共提供逾3,200個職位空缺,大部分月薪介乎6,000元至11,000元,涵蓋不同行業。有安老院舍表示,護理行業一直難以請人,最低工資實施後流失率進一步加劇,目前尚欠至少20%人手;另有院舍更指過去一年「無人入職」,要年逾60的超齡員工照顧年逾80歲長者。不過,有零售商戶卻預計今年市道暢旺,要加薪「搶人」。

將軍澳招聘會職缺逾3,200

 勞工處昨日起,一連2天在將軍澳新都城中心舉行招聘會,逾3,200個職位空缺當中,64%為全職工作。曉光護老中心招聘會負責人莊姑娘表示,照顧長者的工作特別辛苦,自從最低工資實施後,大量員工轉投保安及飲食行業,現時每間分院約欠20%至30%人手。

院舍受租金食材價格高夾擊

 瑞安護老中心負責人陳先生表示,院舍收入微薄,在租金及食材價格不斷上升的夾擊下,難以透過加人工吸納人才。他指出,現時員工平均年齡超過50歲,過去一年更「無人入職」,青黃不接情況嚴重,「現時不少護理員做到60歲經已退休,還要他們照顧80多歲長者,真無奈。」他表示,最低工資實施前約缺5%至10%人手,實施後則缺20%人手,希望政府能開放勞動市場,容許資助院舍引入外勞。

 缺人問題同樣於零售業出現。嬰兒服裝商店Babies Trendyland人力資源部彭小姐表示,龍年效應下,嬰兒出生率上升,預計本地及內地客戶都會增加,需要大量人手。她表示,最低工資實施後,求職者對薪酬的期望上升,時薪28元已難以請人,需提高至逾30元,再加上佣金,月薪平均約15,000元,還要增加福利來吸引人才。

相關新聞
亞洲電影大獎頒獎 華仔膺「網上影帝」 (圖)
莫文蔚千萬鑽飾閃耀全場 (圖)
寰亞電影大製作 劉德華鄭秀文嶺垠 (圖)
梁振英:實現「大和解」 香港「拍住上」 (圖)
公僕若遭刁難 CY力撐到底 (圖)
唐英年:憑政績經驗 建公義創富社會 (圖)
雙英關注貧富差距 政綱撐社福醫療 (圖)
教育政策:梁倡休養 唐重紓壓 (圖)
發展金融業 政府可更有為
梁:青年宿舍須設居住年期
唐:「單身公屋」35歲要搬出
本報今起刊選委論壇專欄
答問大會圓滿結束 出席者點評候選人表現 (圖)
CY強調維護港人自由
梁作嚴正聲明 唐向廉署備案 (圖)
無憑證報廉署 選委疑惑不解
何俊仁硬銷「普選萬應丹」
V煞論壇搗亂案 長毛等5人罪成候判 (圖)
律師:最高可囚10年
濫用護照留港 內地婦囚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