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吸回頭搵工 新失業率3.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勞工處一連兩天在將軍澳舉行招聘會,有50間機構參加,合共提供超過3,200個職位,求職者反應熱烈。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麗珠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 最低工資令基層打工仔工資上升,吸引中年人士重返勞工市場。港府昨日公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最新失業率為3.4%,按季升0.2個百分點,其間就業不足率則維持1.5%;失業人數增加約7,300人至11.9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失業率上升主要由於最低工資的實施,吸引較年長人士重投勞工市場,令總勞動人口急增2.1萬人所致。他亦指出,隨著外圍經濟前景依然不明朗,加上僱主在農曆新年後檢討人事編制的確實影響仍有待全面浮現,失業率在未來數月仍有上升壓力。

失業人數增7,300 零售最顯著

 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失業率為3.4%,失業人數增加約7,3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增加約800人達56,500人。失業率升幅較顯著的行業包括零售業、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與貨倉及運輸輔助活動業。就業不足率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運輸業及零售業的就業不足率則有所下跌。

 數據顯示,本港總就業人數按季度增加約13,800人達364.8萬人,但同期的總勞動人口卻增加約21,200人達376.7萬人。張建宗指出,總就業人數持續第四個月錄得明顯上升,而最新季度的勞動人口較總就業人數錄得更大的增幅,令失業率上升。

 張建宗指出,勞動人口大幅上升主要是由於較年長人士,包括50歲及以上的勞工供應在最新季度顯著增加18,100人所致。他指出,在法定最低工資推動下,勞工市場的薪金有明顯提升,進一步吸引較年長人士重投勞工市場,尋找工作機會。數字顯示,自最低工資實施後,勞工處平均每個工作天接獲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數目,仍維持逾3,000個。張建宗指出,勞工處會持續為求職人士提供全面及免費就業服務,繼續舉辦大型招聘會,網羅不同行業的空缺,供求職人士即時申請,以縮短他們求職的時間。

人手錯配日薪1,500元無人做

 工聯會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農曆新年前是修葺及保養業的旺季,過後需求會減少。他又表示,部分基建項目仍處於設計階段,以致一些工序完成後,仍未能開始下一個工序,且人手錯配情況持續,「釘板工日薪1,500元仍請不到人,但卻有人無工做」,估計需時半年才能解決建造業的就業不足問題。

相關新聞
亞洲電影大獎頒獎 華仔膺「網上影帝」 (圖)
莫文蔚千萬鑽飾閃耀全場 (圖)
寰亞電影大製作 劉德華鄭秀文嶺垠 (圖)
梁振英:實現「大和解」 香港「拍住上」 (圖)
公僕若遭刁難 CY力撐到底 (圖)
唐英年:憑政績經驗 建公義創富社會 (圖)
雙英關注貧富差距 政綱撐社福醫療 (圖)
教育政策:梁倡休養 唐重紓壓 (圖)
發展金融業 政府可更有為
梁:青年宿舍須設居住年期
唐:「單身公屋」35歲要搬出
本報今起刊選委論壇專欄
答問大會圓滿結束 出席者點評候選人表現 (圖)
CY強調維護港人自由
梁作嚴正聲明 唐向廉署備案 (圖)
無憑證報廉署 選委疑惑不解
何俊仁硬銷「普選萬應丹」
V煞論壇搗亂案 長毛等5人罪成候判 (圖)
律師:最高可囚10年
濫用護照留港 內地婦囚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