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5月,風靡全球的音樂劇《ANNIE小安妮》將來到香港,英國舞台劇及影視喜劇天后Su Pollard及倫敦城西舞台劇及電視紅星David McAlister將聯袂主演,分別飾演孤兒院院長Hannigan小姐和富豪Oliver Warbucks。日前,Su Pollard提前訪港熱身,接受了記者專訪。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 ■圖: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提供(部分)

 未見其人,先聞其聲,一陣爽朗笑聲後,打扮花哨的Su Pollard走上樓梯,大大的笑容讓人眼前為之一亮。聊天時,她忍不住手舞足蹈,趣怪表情多多,開起玩笑來更是天南地北,讓記者笑痛了肚子,這位英國喜劇天后果然名不虛傳。

 Su出生於諾丁漢,六歲時首次登台,在學校表演中扮演一個小天使。正當她十分認真地向主角宣告Angel Gabriel即將降臨時,腳踩的盒子卻突然發生事故,小天使於是扭捏著從盒子蓋上掉了下去。全場觀眾笑翻了天,Su卻就此愛上了表演。上世紀70年代,在The Arts Theatre完成實習的Su,獲得機會在電視節目《Opportunity Knocks》中飾演一角,從此星途一帆風順,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

 要說Su最著名的角色,當屬電視小品《Hi-de-Hi》中的神經質女傭Peggy小姐,這部1980年代連續八年在黃金時段播出的電視劇極受觀眾歡迎,直至今日仍在世界各地不時重播。除了電視,Su亦熱衷舞台表演,曾經在《Godspell》、《Me and My Girl》、《Shout!》等舞台劇中演出,熱愛唱歌的她更曾發行唱片《Su Pollard-The Collection》,榮登英國流行榜第二位。

Miss Hannigan 惡得有苦處

 5月來港,Su將在音樂劇《ANNIE小安妮》中扮演兇惡刻薄的孤兒院院長Hannigan小姐,這個早已過了青春年華的落魄女人,脾氣古怪又酒量奇大,對院中的孤兒十分刻薄,更把主角小安妮當作眼中釘。Su卻覺得這個「惡婆娘」角色十分吸引:「演出前,我問製作人,因為Hannigan小姐喜歡喝酒,我是不是該去做些『調查』呢?比如說,去酒吧裡練習一下?他當然說不。」她調皮地眨了眨眼,「Hannigan小姐的脾氣十分暴躁,但我不覺得她是一個壞人。她的一生其實很痛苦,好像從來沒有男友,也沒有結婚,但每天都要被小孩包圍,那肯定讓人十分抓狂,所以她才開始酗酒。我嘗試給她多一些同情。在劇中,她很沉迷於聽廣播劇,如果劇中說女人三十五歲之後仍有羅曼史的可能,她就會說:天啊,要是這樣就好了!你知道,她就是這麼一個人。她無數次地發脾氣,失去耐性,是因為那些小孩,他們有時利用她,拿她的好處,有時小孩子還挺冷酷的,當然同時,他們也是一樣渴望愛。」Hannigan小姐面對孤兒們時「惡」得令人牙癢癢,面對心儀的男人時卻又難掩骨子裡的寂寞難耐,常常荒唐出醜,陷入窘迫境地,這麼一個角色無疑正好讓Su大展其喜劇功力。

 只是扮演這麼一位孤獨「剩女」,Su沒有辦法在舞台上展示自己誇張花哨的著裝風格,Hannigan小姐的衣服口味十分粗鄙,與光鮮亮麗扯不上一點關係。Su卻覺得這正合自己的心意:「她不需要打扮得很漂亮,因為她總是很低落,很疲憊,醉醺醺的。另一個扮演富翁Oliver Warbucks秘書的演員總是打扮得十分迷人,髮型精緻得很,可是她每次都要花三個小時來做頭髮,我呢,五分鐘就可以準備好,哈哈,太合適我了。」

搞定小孩與小狗

 音樂劇《ANNIE小安妮》1977年4月登上紐約百老匯的舞台,以1924年在New York News首度發表的著名連載漫畫《小孤女安妮》為創作藍本,講述了20世紀30年代美國大蕭條時期,樂觀堅強的小孤女安妮如何成為億萬富商Oliver Warbucks養女的故事。劇中的多首歌曲都膾炙人口,人物性格刻畫得十分出彩,對白幽默感人,是十分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的音樂劇。至1983年,《ANNIE小安妮》共在百老匯演出了2,377場,並斬獲七個東尼獎。1982年時,該劇還被改編成電影音樂劇,小安妮可愛的小鬈髮亦成為經典之一。

 「整個故事很動人,講小安妮來到Warbucks先生家,講她如何令他開始真正的生活,而不只是做一個百萬富翁。故事的背景是大蕭條時期,社會氣氛很低沉,許多人失去工作……與現實相對照,仍然可以帶給人們很多鼓勵,告訴大家,如果你覺得人生不順,別放棄,希望永遠在明天。在這裡面,你可以看到很多的溫情。」Su說。

 對於Su來說,舞台演出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保持自己的狀態,在每一天的演出中都維持水準。但參演《ANNIE小安妮》還有一個大挑戰,就是要和小孩和狗,這兩種最容易出意外的對手配戲。「因為他們時常失控,你要保證自己有很多個應變計劃。」Su更打趣地說,在英國演出時,每次小狗一出場,哪怕只是簡單地走過舞台,觀眾都會熱烈拍掌,實在讓演員們眼紅。「我們拚了命地演出,他們卻向小狗鼓掌。」她故作憤憤不平狀,「還有那個飾演最小的孤兒的演員,那模樣可愛極了,觀眾一看也是拚命鼓掌,我真想殺了她,哈哈。」在英國演出時,找來的小狗演員是一個已有十年經驗的舞台「老手」,「每次下場後,牠總是在台後靜坐打盹,但每當上台的音樂一響起,牠就迅速醒來,精神抖擻地出去。天啊,簡直比專業的劇團演員還專業!」只可惜,這次香港的演出中見不到這隻「神奇小狗」。香港的版本中,所有的孤兒演員和小狗演員都會在香港本地遴選。「這是我第一次和中國孤兒們合作,希望他們不要太漂亮,Hannigan小姐可不喜歡太漂亮的孤兒。」Su又忍不住開起玩笑。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