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會見全體香港人大代表,並來一張大合照。照中香港代表三十六人,全體到場,相當難得。香港全國人大代表兼任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兩會議員者甚多,在人大會議期間,有不少代表經常要奔走京港兩地,即便有中央領導人會見,也很難全體齊齊在京。

 我手頭有一張二○○三年第十屆人大第一次會議的大合照,當時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前來會見,也有四人缺席。

 這一屆的港區人大代表,有兼任香港行政會議成員的三人,立法會議員五人。也許這一次立法會休會,讓身兼兩職的代表議員不用再來回奔波。

 十年滄桑,上屆港區人大代表已有鄔維庸、李澤添和馬力三人逝世。而退任的也有十人。而今年又是第十一屆人大的最後一年任期,明年初將有新一屆的選舉,相信有數十人會在下一屆退下。「人生代代無窮已」,新人輩出,後浪推前浪,這是好現象。正是鄧小平主張幹部年輕化,反對終身制的體現。這一點在改革開放以後最落實。今年「十八大」換屆,四十後將部分退出政治舞台,中央領導將以五十後為主體。相信港區人大也將進一步年輕化了吧。

 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唱的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他提到的「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這位周郎,時任吳國中郎將時,年方二十四歲。今天二十多歲的年輕政治人物不多,但年輕化是大勢所趨。

 歷年來,中央領導人參加港區人大代表會議時,會提點一些意味深長的話,這一次習近平來到港區人大會上發表的講話,也是有針對性的。不僅面對人大代表,也面對全港聽眾。他說,人大代表既然是香港的愛國愛港力量,就應該為「保持社會、政治穩定,不折騰、不動盪」作出努力。在處理一些矛盾和分歧時,大家應該包容共濟,不能只考慮自身的利益,也不要只顧眼前的利益。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