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天

 《大追捕》再度令人失望,過去數年行情看漲的本地新晉編劇杜緻朗的創作方向,實在教人關注。

 在城市大學就讀時已被老師(據說包括名導譚家明)深表嘉獎的杜緻朗,其成名作正是她還是學生時便撰寫的《江湖》,夥拍同樣新嫩的黃精甫,被影評讚為編優於導。《霍元甲》(導演于仁泰)和《不能說的秘密》(導演周杰倫),更因票房得利而令她聲名大噪,一度成為炙手可熱的編作人。深受安樂老闆江志強疼惜的她,大有機會親執導筒之江湖傳聞,一直不絕於耳。

 不過,接著她和導演男友周顯揚夥拍的《殺人犯》和《大追捕》,卻在評論方面遇到反彈。《殺人犯》被評為「為扭橋而扭橋」,故作驚人之舉,到頭來只靠對白交代兒戲構思,令人失笑;《大追捕》也被評為雙雄敘事布局失效,觀眾過早便知結局,場面失真顯示人生經驗不足……

 杜緻朗出道以來,編過黑幫、科幻愛情、武俠、懸疑驚慄、警匪各種類型電影,不能說沒有經驗。但仍有影評人規勸,年輕人該寫一些他們熟悉的題材。

 撇開年輕人不論,怎樣才算一個好編劇?專業?甚麼戲都曉得寫?還是只寫好自己擅長的劇種?

 另一本地女編劇林愛華,一向被認為擅寫有女性觸角的感情戲,但自從《武俠》獨挑大樑後,劉偉強新片《血滴子》,據說也出自她的手筆。

 拘泥於一域一境,不是有野心的編劇所甘心的。但是在香港這種環境中,編劇其實也沒有多大選擇權,有得寫便寫,導演看中我,難道我會因為珍惜自己羽毛而拒絕嗎?

 韋家輝拍了「編劇電影」《再生號》,道盡「編劇之野望」,但其野望同時是悲情。創作是為了療傷也好、「搵食」也好,指向的是無盡的荒漠,僅能期望適當時候湧出甘泉?怎樣才算一個好編劇,有時真不是自己能回答的問題。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