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家 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家宴的溫馨氛圍,非酒樓可比。 網上圖片

王大慶

 杭州的姨媽突然打來電話,說要到我這裡來玩。我十分驚喜。姨媽還是小時候見過,一晃幾十年都沒有謀面,現在她老人家要在有生之年來看看我這個姨姪,我當然十分歡迎。

 妻子建議到酒樓包廂訂一桌,以顯隆重。我說還是在家裡弄幾個菜比較好,這樣有家庭氛圍。妻有些不悅,說現在人家家裡來了客,有幾個在家裡招待的,買菜、擇菜、忙菜,吃完了還要收拾碗筷,太累人了,況且,忙出的口味也不一定比酒樓好,再節約也不要在招待客人上動腦筋。

 我笑了笑說,節約只是一個方面,重要的是在家請客多了家的溫馨親切,吃得安全放心,更顯得熱情親近,同時也可以鍛煉一下自己的廚藝。

 妻子拗不過我,但她只願做我的下手,買菜、上廚等主要工序皆由我負責。

 家宴沒有必要像酒樓包席那樣要忙十碗八碟,那樣忙人也吃不消,再說千篇一律程序化的菜餚吃來吃去也沒啥口味。

 我忙的家宴除了六個冷盤(三葷三素)外,就是「四菜一湯」加水果碟。

 四菜都是普通的家常菜。可我忙得特別起勁,特別開心,因為我忙的每一道菜都合姨媽等親戚的口味,所起菜名也讓姨媽等親戚讚歎不已。「蝴蝶起舞」,是一道生炒鱔魚(我們這裡又叫長魚)。由於鱔魚呈黃褐色的斑點,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生炒後,看上去就好像蝴蝶一樣,故我想出了這麼個菜名。盛在盤中的生炒鱔魚,色彩斑斕,搗成碎末白得近乎透明的蒜泥,形同一顆顆晶瑩的珠璣,躺在鮮嫩的韭菜黃中,伴隨著一隻隻翩翩起舞的蝴蝶,儼然是一幀彩蝶嬉春的工藝品,看看心就醉了。「鳳凰歸巢」,是清蒸小公雞,我從市場上買回的小公雞在一斤半左右,讓人宰殺去毛後,回家洗淨,蒸前在雞身內外抹上精鹽,肚子裡放些蔥薑,外面也放些蔥薑,用一張荷葉裹起放到微波爐蒸。小公雞睡在荷葉中不就形同「鳳凰歸巢」嗎?清蒸小公雞原汁原味,吃起來不但口感很嫩,而且營養成分盡在其中,博得親戚們的一致好評。「百鳥爭鳴」,是我專門燒給姨媽的「時鮮文蛤」,姨媽久離故鄉,最想吃的就是產於家鄉海邊的文蛤,為了保證「天下第一鮮」的原汁原味,我專門用白水煮文蛤,稍稍放入一些精鹽,煮熟的文蛤兩扇帶花紋的貝殼徐徐張開,猶如一隻隻展翅翱翔的小鳥,殼裡的文蛤肉恰似鳥頭,我靈機一動,便美其名「百鳥爭鳴」。姨媽品嚐後,喜得像個小姑娘似地連呼「哇塞」,說我在杭州開飯店生意一定會很「牛」的。「賜我百財」是我家的「招牌養生菜」,也是這次家宴隆重推出的喜慶健康菜。說白了就是「茨菇白菜」,茨菇的諧音為「賜我」,白菜的諧音為「百財」,大白菜營養成分豐富,富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茨菇素有「水中板栗」之稱,有著很好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而且吸湯能力特別強,兩者搭配組合,不需甚麼佐料,只要放些精鹽,起鍋放些蒜段和味精就行了。大白菜軟軟的柔綿,茨菇粉粉的清香,湯白,味鮮,口感柔,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上這道菜時,我喊一聲「賜我百財」來了,客人個個拍手叫好,誰不喜歡身體健康又「財源廣進招百財」啊?!

 吃飯時的湯不要太費心,就是傳統的「青菜豆腐湯」,俗話說,「青菜豆腐保平安」。豆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氨基酸,青菜也是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這種蔬菜「黃金搭檔」當然是最健康營養的,既為保證身體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質條件,又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四菜一湯,既簡樸節約,又葷素搭配合理,所耗精力也有限,而且由於忙出了口味忙出了美食文化和親情氛圍而贏得赴宴親戚們的滿堂喝彩。

 家宴本身就是自己家庭,包括親屬聚在一起的宴會。當然也可以有朋友、同事等參加。主人利用家宴展示自己的廚藝和特色佳餚。大家在一起品嚐美食,聊天說事,溝通感情,很是隨便和自在。可不知從甚麼時候起,上餐館請吃成風,只要來了客人就往餐館領,家中有人過小生日以及逢年過節也喜歡到餐館撮一頓。有的80後小夫妻甚至家中不開伙,中晚兩餐都是餐館相會。既加重了生活開支,又吃厭了胃口,甚至吃出了毛病。

 招待客人其實是門學問,在家裡200元忙一桌與在酒樓2000元訂一桌沒有質的區別。因為現在的人赴宴吃的是味,吃的是氛圍,不一定看你花多少錢招待,因而巧打算、做美味、造氛圍是招待客人的法寶。我這個人親戚朋友不少,招待應酬基本每月都有。除非特殊情況,一般我都是在家招待客人。我招待客人,每桌都不超過200元,由於我將家宴做得很有特色,很有情調,客人們都讚好,心情也很愉快。在這方面,我只是拋磚引玉,真正的老師傅是經濟發達的歐洲人,歐洲人比我們富有得多,但歐洲元首招待我國貴賓菜餚都很簡單、節約,絕少像我們擺盛大酒席,最後吃不了倒掉,歐洲的普通家庭招待客人更是如此。

 誠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飲食習慣和消費方式,然而關鍵在於,飲食的目的是健康生存,消費的目的是豐富生活。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只要健康快樂就行。可過多的物質慾望會侵蝕內心,讓人變得不快樂,在飲食上尤其如此。須知,「病從口入」,不僅僅是指注意食物衛生,更指不可貪吃。因而,重新審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和消費方式,吃得簡單健康美味,你會發現自己財富增加了,也更能保持良好的生活質量和生活習慣。在家設宴待客也許沒有餐館做得可口,卻是最隆重的宴請,主人用心選定菜式,親自下廚,表達著一種誠摯與親近,在其樂融融的家庭氛圍中淺斟慢酌,其樂無窮。同時在家設宴待客還可以讓自己成為持家理財的能手和有一流廚藝的美食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