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葉 輝

 甚麼時候開始,現代人已經變成「影像動物」,都有「影像崇拜」的傾向了。請想想,我們每天花多少時間去「閱讀影像」?所謂「閱讀影像」,包括看電影、電視、電腦、手機、廣告……曾然,玩電子遊戲機、使用電腦軟件、看電子雜誌報刊等等,也列入「閱讀影像」的範圍。

 CNN之類的新聞頻道早已令全世界變成了一條村莊,地球每一角落所發生的事情,包括戰爭、綁架、暗殺、災難、選舉、政變……都變成了電子影像,包含在一個共同的網絡之內。不僅是地球,外太空(比如說:太陽、月球、火星、土星……乃至最遙遠的星宿)的「影像」,也可以在即時或極短的時間內,傳送到家家戶戶。

 影像科技的高度發展,令現代人都對影像產生了迷信,以為只有影像才是最真實的事物。每天花大量時間去閱讀無處不在的影像,人類漸漸就對影像由迷信轉化為崇拜,漸漸變成了不可一天無影像的動物了。早就說過,人類終於要用眼睛去思考。

 或者可以說,若干年後,比如說,公元二○四七年,地球上再沒有原裝正版的動物了。對不起,那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早分別掌握了複製生物(無性繁殖)的技術了,地球上早已生存著一些複製牛、複製羊、複製鼠、複製兔……

 還記得「多莉」嗎?牠是一頭複製羊,由一隻六歲成年雌羊的一個乳房細胞複製。據說,日本一個農場發展出全新的複製技術,僅以單一受精卵,便可以複製出多達二百頭牛。美國一家從事養殖牛隻的公司宣布,已透過「高度先進」的技術,成功複製原產荷蘭北部的「霍斯坦牛」。這些複製工程可不是鬧著玩,而是要將複製牲口大量生產,推出市場。

 那是說,在市場上售賣的牛肉、牛奶、羊肉、羊奶……等等,越來越多是複製的,遲早(或者說:五十年後)會取代了原裝正版的牲口。那不是科幻小說的情節—五十年後,如果想在這世界找到一隻原裝正版(非複製)的牛或羊,大概比之駱駝穿過針孔還要困難。那是因為,複製牲口不但可以大量生產,在品質方面還可以得到保證—市場上出現大量價廉而優質的「複製品」。

 終有一天,會變成複製人吃複製牛羊。若干年前,「電子寵物」(他媽哥治)大行其道,從前的孩子們都知道,要是對「電子寵物」疏於照顧,它們就會與世長辭。玩具製造商有見及此,於是忽發奇想,推出一款永生的「他媽哥治」。那倒是很殘酷而有趣的一個進化過程—由死亡到永生,「電子寵物」於是更新了生命程序。

 孩子們都知道,這世上沒有生物是不死的,無論活上一個世紀,抑或朝生暮死,死亡,是生之完成。要是不死,地球恐怕裝不下那麼多的永生動物了。據說,想像中的所謂「永生」的「電子寵物」並不是不會死去,而是在死去了之後,會有天使把它帶到天國繼續生活……

 無論如何,「電子寵物」是一種模擬的「生命遊戲」,由電子屏展現出來的各種生物都只是一個影像,並不是生命;可是,偏偏有人藉此發揚模擬的愛心。那是十多年前盛行一時的模擬遊戲,最終原來只是一場幻像—以一種幻像取代另一種,明白了這個道理,對如夢如幻的影像世界,倒不必太認真了。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