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洪嘉

 作為日本推理大師松本清張逝世二十周年的紀念活動,富士電視台的特別企劃《市長之死》,可說是一個冷門的選擇。這個收錄在《青春的徬徨:松本清張短篇全集》中的短篇故事,上一次被改編,已經是半世紀之前的事了。

 是的,冬季日劇逐漸落幕,那沉悶的格局,會否隨著4月開始的新劇季而終結?

 單看片碼,春季日劇貌似稍有瞄頭。作為特別企劃的《市長之死》並不是主打日劇之一,卻點出了今季日劇繼續走推理路線。一些讀者耳熟能詳的名字,例如《W的悲劇》,這齣改編自夏樹靜子同名小說的作品,原著本身便是熱門的作品;赤川次郎的「三色貓系列」多年來一直受到年輕讀者的追捧,由相葉雅紀飾演不太靈光的警察片山,與能聽懂人類語言的天才三色貓一起攜手推理破案,老實說,是吸引人注意的作品。

 當然,我最留意的是改編自漫畫《未來日記》的同名劇集——即使我對岡田將生有那麼一點點的討厭。雖然日劇《未來日記》是深夜劇,然而在如今深夜劇成大勢的潮流下,可以預想這劇也將受到矚目。

 《未來日記》記述時空王因為自己壽命將至,於是挑選了十二位世人,賜予他們能預知未來的「未來日記」,並展開一場日記持有者的生死戰,最後在戰鬥中生存下來的那人,將繼承他的位置成為掌管時間與空間的神。於是中學生天野雪輝、我妻由乃等人成為日記持有者之一,並利用手上的未來進行戰鬥。

 或許是因為故事本身的複雜與血腥,才被編派到深夜時段。漫畫中那些為了生存而展開的殺戮,甚至連四歲小童都不會放過,若是放在闔家歡的時段,也未免太過驚世駭俗了。只是原著發展到後段,已變成一個結構非常複雜、時空拓展到非常龐大的情況,在日劇中將會以一個怎樣的面貌呈現?或今次會演到哪一個階段?都實在叫人好奇與擔心。

 由大野智主演的《上鎖的房間》改編自貴志祐介的同名小說,以密室案件作為題材,主角榎本徑外表像學生,卻擁有極強的推理能力。他最大的興趣是研究防盜工具,同時掌握有關物理及建築的基本理論與知識,曾豪言「這世界沒有解不了的鎖。」對觀眾來說,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以「學者症候群」為題的《Ataru》則是以擁有超乎常人能力的自閉症者為主角,描述主角中居正廣怎樣利用自己超人般的記憶力與推理能力,發現無人知道的微細證據。

 當然,推理一直是日劇的大宗,春季日劇中除了推理劇外,有部分值得特別留意的。尤其是翻拍中山美穗1987年的作品《媽媽是偶像》的新劇《爸爸是偶像》,值得一看。

 《媽媽是偶像》裡中山美穗飾演自己,講述少女組合成員為了報答學校恩師而與他結婚,並照顧老師的三個女兒的故事。這回《爸爸是偶像》則改成男偶像版本,描述關8成員錦戶亮與育有三女的中年歌迷結婚,事務所給出的命令是「要在三個月內決定離婚還是引退,如果結婚一事曝光便立即引退」,於是錦戶亮一邊繼續著演藝活動,一邊千方百計隱瞞自己已婚的事實。單看介紹便覺得有趣,相信此劇也可吸引不少觀眾收看。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