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金寶

 由舒淇和余文樂主演的《情謎》,以推理懸疑掛帥,舒淇一人分飾兩角,演一對外貌一模一樣卻氣質迥異的孖生姊妹惠香和惠寶,二人一起愛上了由余文樂飾演的阿楠,三角關係糾纏不清。姊姊惠香是一個內向沉穩,帶點高貴的女孩子,妹妹惠寶則完全相反,她天生熱情主動,做事積極直接,所以,雖然阿楠遇上惠香在先,最後卻和惠寶在一起。與此同時,惠寶得到演出舞台劇《紅梅傳奇》的機會,卻因為臨陣病倒,要由姊姊惠香頂上,惠寶發現,從未受過演出訓練的姊姊,竟然初踏台板就演得比自己好,得到眾多掌聲!而在舞台下,姊姊惠香和阿楠之間的微妙感情瓜葛,更是觸動了惠寶一發不可收拾的妒忌神經。終於在一個雷雨交加的晚上,惠寶邀約惠香出海,決定要將事情弄個明白,誰料一段三角關係卻是一齣悲戲的開端。

 雖然《情謎》賣的是懸疑氣氛和推理故事,但畢竟兩姊妹對對方的殺機由「情」而起,而且俊男加美女的組合,不說說戲中的「情」總有點可惜吧。導演黎妙雪在創作這個故事時,就是建基於「世間上最恐怖的往往就是人的貪戀和妄念」這假設,而寫出《情謎》的劇本,她說:「若不是阿楠有了惠寶還不心足,同時亦想得到性格截然不同的惠香,悲劇就不會發生了。阿楠因為一時的意志薄弱,做了出軌的事情,最後一段大好姻緣變成了苦戀,更加害苦了兩個自己都深愛的人。」

 對黎妙雪而言,現代社會引誘太多,放眼身邊的朋友,由初戀開始到步入教堂,卻在一段日子以後離婚令愛情童話幻滅,原因就是有第三者介入。「現代人的感情關係總是面對太多外來引誘,《情謎》中的戲中戲《紅梅傳奇》,也是一個關於三角關係的故事,就像戲中惠香、惠寶和阿楠的感情,糾纏不清,難分對錯。或者人性本身就是貪心,所以無論任何年代,兩個人的愛情還是會面對很多外來考驗,但我有朋友說得好,出軌這回事,一個人能應付多少次?試過一次不忠,就很易有第二、第三次,但最後你能應付多少引誘卻仍然能夠保住婚姻?」

 雖然《情謎》的故事最後悲劇收場,但在這背後,黎妙雪始終希望能借著這個故事令觀眾明白和發現一些無可置疑的道德真理—雖然我們身處的世代,對抗誘惑的良方,始終是堅守道德立場,不能輕易漠視規範,以免最後招致無可挽回的惡果。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