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范 舉

 現在不少人都說,陰謀家趙高是一個宦官,即太監。錯了,這不過是南北朝時期劉姓文人憎惡宦官濫權弄致漢室傾頹而編出來的假歷史,趙高弄權,誅殺皇族,把他說成太監,是對太監最大的妖魔化。

 從政治道德上看,趙高奉行的是無信無德的陰謀政治,春秋戰國到秦代始,是唯利無恥的英雄時代。在那個時代,群雄逐利忘義,個個急功近利,周圍都是生死搏鬥,到處遍佈爾虞我詐,成者為王敗者寇,建功立業的英雄豪傑們,何曾有暇於道德倫理。

 《史記》沒有說趙高是閹人的記載。趙高被認為是閹人,出於後人對《史記》中兩種材料的解釋。第一條是對上引《史記》蒙恬列傳文「趙高兄弟皆生隱宮」生發的誤解。這個誤解直接出於《索隱》所引的劉氏云︰「蓋其父犯宮刑,妻子沒為官奴婢,妻後野合所生子皆承趙姓,並宮之,故云『兄弟生隱宮』。謂『隱宮』者,宦之謂也。」隱宮乃誤寫,正確應是隱官。隱官為官府的手工作坊,收容赦免後身體有殘缺的受刑者做工。趙高的母親有罪「被刑」,身體有殘缺,赦免後在「隱官」做工生活,趙高及其兄弟數人,出生於這裡。趙高生育兒女,他的女兒,嫁與閻樂。閻樂任咸陽令(即首都軍政長官),曾經參與望夷宮政變,率兵入宮殺秦二世,事情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宦官之說,十分荒謬。

 趙高乃趙國貴族的後裔,戰國時期,貴族子弟往往要當人質,當人質的人,很難返回故國,流落在秦,變成了比庶民還要低賤的階層,因此趙高痛恨強秦。趙高十七歲入學室為史學童,二十歲太史考試合格揄史,二十三歲參加統一大試,以第一名成為尚書卒史入宮任職,時間在秦王政十二年。也就是說,秦王政十二年,趙高二十三歲。趙三十歲以前任中車府令,也即是保衛秦始皇的車馬御林軍侍衛指揮官,武功了得,騎射功夫一流。前二○九年,秦二世元年趙高五十歲任郎中令,即殿前議政官、二世行政秘書兼宮廷禁軍指揮官。前二○八年二世二年趙高五十一歲任丞相。趙高文武全才,精通律法。正是這麼一個人,掌握了軍政大權,權傾朝野,架空了秦二世,最後篡位奪權。秦權力過度集中,缺乏制衡,最後被野心家所乘,秦朝建立十五年乃轟然倒下。春秋至秦,群雄逐鹿中原,湧現大量爭權之梟雄,以計謀和權術排擠和殺戮對手,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一代一代的爭奪天下,並沒有固定的社會秩序和共同道德信念。秦始皇統一六國,行郡縣制,乃是一種吸納天下人才的理想政治的體制,避免王族坐大而爭權,天下大亂。但是,六國的舊貴族利用了郡縣制度,王族無兵權,統治集團缺乏地方武裝,而且權力繼承出現了漏洞等空隙,乃一舉從內部玩弄陰謀詭計,成功篡權滅掉秦國。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