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報說香港書店前景是好是憂確實令人摸不著頭腦,又提到上年不少書店關門大吉。反望神州大地的廣州,上年底忽然出現了一間承載了閱讀和生活的概念館,不止熱爆當地文藝界,也吸引了香港的創意文化藝術人紛紛前去膜拜,帶領風騷云。報道說該館書廊將人流圍在其中,閱讀被設置在最外層,以書體驗全方位的生活概念。

 朋友愛硬皮厚書,愛書本的各種香味、觸覺和質感。他收藏舊包裝的經典書籍,內容有史蒂文生、狄更斯、柏拉圖、莎士比亞、喬臾、達爾文、杜斯妥也夫斯基……。如果這些大師的作品不是為網民而設的,那又是為甚麼人而設的呢?可能是:一、愛閱讀,又愛聽好音樂的人;二、居住在一所華麗像樣的房子裡的,鄰舍非富則貴;三、關心文化、藝術界大事,具國際視野;四、朋友乃各行各業的翹楚。

 這些人會愛看怎樣的書呢?軟皮背、刻金字、撲鼻的書香又混雜有如新車皮座位般氣味的重厚書,書頁是用超級耐用的加工厚紙轆製而成的,可留存逾代。還有,每本擁有的書都會刻上愛書人的姓名,那是一項殊榮。

 看來如今買書賣書,又回復從前的階級性了。人們在網上看書報,談不上質感,只有熒幕的顏色和浮光字體,那被視為平民的行為。強調怎樣才叫一本書,怎樣才叫「看書」,念書時要穿怎樣的衣服,在如何像樣的環境裡正襟危坐,要邊看邊喝一杯怎樣的茶……要有色、聲、香、味、觸,或所謂整合的親身經驗,才叫讀書懂書。換句話說:看書的人都應該是貴族,而且只有貴族才會看書。

 難怪閱讀概念館那樣受歡迎。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