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楊振耀

 人們常關心電子貨幣幾時會全面取代鈔票與輔幣。據報道估計瑞典將會成為全球首個無鈔國家,因為除了該國政府各項收費以電子貨幣交易為主之外,很多零售點包括超市、泊車錶及停車場、自動販賣機及公共交通工具等都早已全面採用電子卡付費有年,更有部分宗教組織及慈善團體也利用讀卡機在聚會中募捐及收取捐款。

 電子貨幣流行有機會全面淘汰現金自然是由於方便,大幅減低處理輔幣及現金的成本、入賬快捷、加上節省保安及防偽成本,對生意人是絕大的吸引。以瑞典的經驗,銀行劫案由零八年的一百一十宗減少至十六宗表面看無疑有點啟示。不過整體與金錢相關的罪案並不因電子貨幣流行而減少。反而網上騙案增加的宗數以及跨境追查與執法存在困難,就足以令保安機關大傷腦筋。

 有位心理學家曾做過研究,認為以其他方式取代現金,將會模糊人對金錢的數值及道德觀念。相信不少人都已聽說過很多年青人認為盜取遊戲的電子貨幣並不算是甚麼不能接受的犯罪行為;這位心理學家還做了個測驗,把存有二十美元輔幣的玻璃瓶與等值二十美元的汽水同放到大學宿舍公用廚房的未上鎖大雪櫃裡面,發現每每汽水都在極短時間內不翼而飛,反之現金的「失蹤」機會大大低於汽水。結論是拿取現金與誠信、盜竊、犯罪、人格等概念掛u,汽水非但不等同現金,與代幣的觀念亦相去甚遠;取用別人的汽水只是一種「分享」或「借用」,大不了買幾罐「補回」就是。問題是「分享」、「借用」往往比「補回」來得多。就這發現該如何補救?

相關新聞
音樂劇《ANNIE小安妮》 喜劇天后Su Pollard 演活惡女人 (圖)
《ANNIE小安妮》 (圖)
看穿世情的《女人心》 (圖)
小博物館探趣:維京人在東方 (圖)
雙城記(三):小人物的史詩 (圖)
銀幕短打:怎樣才是一個好編劇 ? (圖)
港產片:黎妙雪 不忠有罪 (圖)
視事追擊:2012年春季日劇 繼續推理 (圖)
百家廊:家 宴 (圖)
翠袖乾坤:閱讀概念館
古今談:趙高不是宦官
琴台客聚:影像動物的生滅
生活語絲:代表大合照
一網打盡:借用與盜取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