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楊志強 哲學博士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時事評論員

 香港如果出現像台灣藍綠對決那樣「不問是非、只問立場」,就會重蹈陳水扁執政8年族群撕裂、經濟低迷的覆轍。香港如果出現像泰國那樣「黃衫軍」和「紅衫軍」無休無止惡鬥的局面,香港也會陷入政治分裂、社會動亂的局面。因此香港承受不起社會撕裂、內耗互鬥的代價。香港社會不能撕裂,「大和解」勢在必行。社會各界也期望特首選舉後,可以促成香港社會的「大和解、大團結」,彌合選舉帶來的社會分歧與嫌隙。社會各階層、各行業、各地區齊心合作,使香港的經濟、社會、政治發展,可以重回正軌並獲得更好發展。

 梁振英當選後在勝利宣言中形容,選舉期間,戰況激烈,難免火花四起,但選舉已經結束,合作應該馬上開始,希望大家可以團結包容,將正能量重新注入香港,並期望各行業、各階層、各地區齊心合作,令經濟、社會和政治發展可以重回正軌。《文匯報》26日的社論 指:「事實上,香港也承受不起社會撕裂、內耗互鬥的代價。」可惜社論文字篇幅有限,對此未能充分展開論述,筆者嘗試作一深入剖析。

選舉競爭完結後馬上展開合作

 香港各大政黨及各界團體,均希望梁振英在當選後,可以促成香港社會的「大和解、大團結」。梁振英當選後也表示,會以謙卑感恩之心,肩負當選特首重大的責任,與市民一起共謀對策,「在經濟和民生政策上,我會就分配不公、高物價、房屋、醫療和教育等社會問題,與市民一起共謀對策,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在3月19日的行政長官候選人答問大會上,被問及當選後如何實現政治「大和解」,梁振英表示,政治體制不同部分的人,只要都有為市民服務的目標,便不會有任何嫌隙和爭拗,政治便可達致和諧。梁振英當選後表示,香港正全面邁向民主選舉,參照外國民主的精神,不論提名或投票支持哪一位候選人,在競爭完結後,大家應該放下一黨或一派之爭,馬上展開合作,作為新任特首,他會盡最大的努力,彌補任何因競爭而出現的嫌隙。

 的確,西方成熟民主社會的精神,是在選舉競爭完結後,馬上展開合作。但是,在亞洲一些政治發展不成熟的地區和國家,選舉政治卻造成了社會的嚴重撕裂,這值得香港借鑒和警惕。

台灣藍綠對決撕裂族群

 第一個例子是台灣。台灣經濟奇蹟一度令人矚目,國民黨政府遷台後,進行了一系列經濟改革和建設,使得台灣經濟在60、70年代快速增長,1979年,台灣與香港、韓國、新加坡等被國際經濟組織列入新興工業化社會,被世人稱為「亞洲四小龍」。但自選舉政治政黨輪換陳水扁執政8年, 台灣的藍綠對決已經到了「不問是非、只問立場」的地步,台灣族群撕裂,藍綠政黨惡鬥,經濟低迷不振,貪腐賄賂橫行。台灣經濟發展的區位優勢無法發揮,台灣嚴重被邊緣化,經濟一路走向衰退,早已失去昔日的活力。因此,台灣選民才轉寄希望於清廉公正的馬英九上任後有所興革。通過幾次選舉,可以看出台灣民主政治的新變化:極端「台獨」路線不得人心,經濟與民生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對兩岸關係趨於務實,促進「三通」、走向雙贏,成為大多數民眾的願望。抹黑選戰手段遭到譴責,選民表現出一定的成熟和理性。以民進黨執政8年的慘痛教訓來看,香港也承受不起因選舉導致社會撕裂、內耗互鬥的代價。其實,台灣還有太多轉型問題必須耐心處理,才能一一從源頭化解族群、文化、政治經濟等不同層面的分裂社會傷痛,不會有捷徑或萬試靈丹能夠一蹴可及。

泰國「黃、紅衫軍」惡鬥致社會動亂

 第二個例子是泰國。自從2006年他信面對無休止的街頭示威浪潮終於被政變推翻後,泰國便一直陷入政治分裂、社會動亂的局面。「黃衫軍」和「紅衫軍」,是近年來泰國政治舞台上惡鬥的兩個主要角色,使泰國處在嚴重的選舉政治惡鬥中,國家形象受損,外國投資由2006年的104億美元降到了2010年的44億美元,政治的不穩定重創國內經濟。要解決泰國政治困局,根本在於縮小貧富差距,政策上適當照顧底層利益,同時把蛋糕做大,使各階層受益。

 香港如果出現像台灣藍綠對決那樣「不問是非、只問立場」,就會重蹈陳水扁執政8年族群撕裂,經濟低迷的覆轍。香港如果出現像泰國那樣「黃衫軍」和「紅衫軍」無休無止惡鬥的局面,香港也會陷入政治分裂、社會動亂的局面。因此香港承受不起社會撕裂、內耗互鬥的代價。香港回歸15載,又有了一位新的領路人,未來機遇如何掌握、困難如何克服、挑戰如何面對,要靠香港社會的「大和解、大團結」。

「大和解」還須平衡社會不同利益

 香港第四任特首選舉,適逢香港社會經濟發展處於十字路口,選舉期間的矛盾、對立和衝突,在一定程度上是進行選擇必然出現的矛盾與痛苦。現時香港存在不少深層次問題,包括經濟轉型舉步維艱、貧富懸殊加重、基層市民生活壓力大、中產階級處境困難、教育改革面臨難題、市民養老前景不明,低文化勞動力就業機會減少等。而香港經濟的最深層次矛盾,是高地價高樓價政策,令各行各業要擔起難以負荷的經營成本,更導致貧富懸殊和社會矛盾加劇。

 但高地價高樓價政策捆綁了政府的主要財政收入、公務員薪酬來源、低稅制,及佔人口近半居住於私樓市民的身家,若急劇改變高地價高樓價政策,不僅政府收入和公務員薪酬來源成虞,而且佔人口近半的小業主也不同意。因此,香港社會除應實現「大和解、大團結」之外,還必須從政府施政方針上平衡富人與窮人、工商界與中產階級和基層市民的利益。

相關新聞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用心關愛 讓長者更早享用服務 (2012-03-28)
來論:余若薇、劉慧卿何以污衊梁振英與中聯辦正常交流? (2012-03-27)
選委論壇:新特首任重道遠 團結港人「拍住上」 (2012-03-27)
政策以民為本 施政穩中求變 (2012-03-27)
西座內望:公民黨為何不投票給何俊仁? (2012-03-27)
政經多面體:「穩中求變」不容易 (2012-03-27)
立法會應抵制暴力政治 (2012-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