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葉偉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運輸署早前到灣仔區議會討論2012-2013年灣仔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竟建議全面取消由將軍澳到港島中區的巴士路線,包括:690、692、690P及692P(主要為690及692兩條線),令不少將軍澳居民嘩然,因為有關巴士線是將軍澳唯一到港島區的巴士路線,若一刀切取消,居民只能依賴港鐵或轉車出港島。

 較早前我和西貢區區議員簡兆祺連同一班將軍澳居民特別約見運輸署官員,除表達強烈不滿外,亦遞交了超過1600名將軍澳市民簽名,反對運輸署有關削減巴士線建議。

 不少居民向我反映,有關巴士線是區內唯一出港島的路線,若一刀切取消有關巴士線,居民只能依賴港鐵,若港鐵有任何故障,將對市民造成嚴重影響。我便親身試過兩次在乘搭將軍澳線時,地鐵發生故障,被迫困在車廂,最終更要步行半小時返屋企。

 現時每天早上繁忙時間港鐵車廂已非常擠迫,市民根本難以上車,故當局應該保留多一個選擇予將軍澳區居民。簡兆祺較早更在將軍澳受影響巴士線的站頭進行簽名行動,在短短一日,已收到超過1600名居民簽名,可見不少市民是非常反對運輸署削減有關過海巴士線的建議。

 表面上這是地區問題,但當局近年政策傾向依賴鐵路,小巴、巴士為輔,故重組巴士線時,往往以乘客量不足或環保理由,削減一些過海巴士線,迫市民轉乘港鐵,支付昂貴港鐵車費,港鐵在繁忙時間異常擠迫亦令市民卻步,但在沒有選擇下只有忍耐。

 以今次計劃削減將軍澳巴士線為例,署方其實不用一刀切,可以先保留有關巴士線,之後可以考慮在非繁忙時段改以單層巴士行駛或縮減班次。在保留有關巴士線後,亦可以當港鐵發生故障時,作應急及疏導乘客之用。

 巴士線並非沒有可為,只要是方便市民、班次穩定,點對點的巴士服務是港鐵無可替代的,例如爭取近十年,最終成功開通、行走火炭至將軍澳的798路巴士線便是一條近年成功開發的新巴士線,甚得兩區市民歡迎。

 我始終覺得運輸署不可太依賴鐵路網絡,現時將軍澳線服務不足,日出康城站啟用後,寶琳及坑口站在繁忙時段班次減少了四分之一。在日出康城繼續發展下,日後居住在此區的居民只會越來越多,港鐵使用量亦會上升,故單以港鐵接送將軍澳居民過海,實難以負荷。希望運輸署能從善如流,為居民著想,取消有關削線建議。

相關新聞
正論:以平常心看待梁振英到訪中聯辦 (2012-03-29)
縱論香港:「三低」不合情理 「三有」名副其實 (2012-03-29)
志強時評:香港社會不能撕裂 「大和解」勢在必行 (2012-03-29)
壹傳媒屢犯他人私隱不能姑息 (2012-03-29)
梁振英納民意得民心 (2012-03-29)
王者歸來:何去何從 (2012-03-29)
為理明言:要求保留將軍澳過海巴士線 (2012-03-29)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用心關愛 讓長者更早享用服務 (2012-03-28)
來論:余若薇、劉慧卿何以污衊梁振英與中聯辦正常交流? (2012-03-27)
選委論壇:新特首任重道遠 團結港人「拍住上」 (2012-03-27)
政策以民為本 施政穩中求變 (2012-03-27)
西座內望:公民黨為何不投票給何俊仁? (2012-03-27)
政經多面體:「穩中求變」不容易 (2012-03-27)
立法會應抵制暴力政治 (2012-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