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毓民(前排右)與陳偉業在議會廳內嬉戲,譚耀宗(後排左)與葉國謙(後排右)感到無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政黨策動「拉布戰」,終令有關立法會議席出缺填補安排的條例草案的審議會議流會收場,更影響多項重要民生法案,包括寬減薪俸稅及差餉的稅務條例,及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公平競爭法與商品說明條例等被全城「鬧爆」。各反對派政黨昨日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就突然聲稱「以民生為重」,並引用《議事規則》提出中止辯論有關的填補安排方案,圖逼特區政府撤回草案。立法會建制派議員在開會後決定下周三審議填補機制條例草案時會「坐足5日」,力撐條例草案盡快通過。

 立法會審議多時的立法會議席出缺安排條例草案,原訂在剛過去的周三可順利通過二讀及三讀審議,但在「人民力量」提出逾千條「垃圾修訂」及反對派集體離場導致流會,令有關草案被迫押後審議。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跟進有關的審議安排。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說,她昨日中午接獲政府口頭通知,決定下星期三(9日)處理當日的議員質詢及首讀《稅務修訂條例草案》後,立即恢復《議席出缺安排》條例草案的全體審議。

余若薇動議「休會待續」

 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在會上聲言,根據《議事規則》第四十條列明,政策局局長及立法會議員有權隨時提出「休會待續」,先行處理更重要的民生大事,並稱倘局長礙於面子無法主動提出,屆時她會幫手提出動議休會,又呼籲所有議員支持,以確保「休會待續」的動議可在分組點票下順利通過,「我們看到(候任特首)梁振英又話好憂心(政府改組條例草案或受阻未能如期通過),唔好阻住佢」。

陳偉業「恐嚇」拖500小時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則聲稱,有關的議席出缺安排條例草案「可有可無」,倘特區政府要「強行通過」,就是「漠視民意、死要面子」,更再度「恐嚇」稱,「人民力量」會「周旋到底、絕不退讓」,政府不應存有任何「幻想」,並預告該黨議員屆時會就每項修訂發言,最少需時500小時。

葉國謙:協調人手確保夠人

 多名建制派議員代表在內會結束後進行會議,討論應對反對派「無賴手段」的方案。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在會後表明,建制派反對「休會待續」,認為無助解決問題,而為確保有關議案可順利審議,民建聯將會由下周三恢復條例審議開始,「坐足5日」,並會與其他建制派商討人手編排,肯定有足夠人數開會,避免再度流會。

 葉國謙批評,反對派不斷拖延審議,「好無聊」,其後更一派胡言扭曲流會責任。他強調,出席會議是全體議員責任,但反對派卻以個人利益蓋過市民利益,又指倘再出現流會,反對派必須負上全部責任。

黃國健擔心「休會」開壞先例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坦言,工聯會會衡量利害輕重,最擔心是「先玩洢嵽薸|」會開了壞先例。他強調,立法會當然要優先處理重要民生議題,包括市民好關心的「強積金自由行」等條例草案,故建制派議員已經有心理準備「加班」通宵開會,並希望立法會主席與政府商討作出最合適安排。

劉健儀:不容反對派「玩晒」

 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坦言,反對派倡議「拉布」後,又提出「休會」先處理民生議題,令她「好反感」,自由黨會再思考休會後果及情況,不可以讓反對派「玩晒」,「立法會好重視議會程序及效率,其他議員肯定好有意見,並非他們(反對派)想點就點,現時的議程已經好混亂」。

林健鋒:同心協力完成審議

 「經濟動力」召集人林健鋒亦指,休會待續絕非最終解決問題的方案,考慮到議席出缺安排條例草案已經展開全體審議,市民好希望盡快解決,又強調民生議題「確實好多」,為此反對派更不應該專門利用《議事規則》提出千項無聊修訂,癱瘓立法會運作,「休會待續」更是不值得支持的,並強調建制派會同心協力完成審議。

石禮謙:按程序符整體利益

 專業會議議員石禮謙坦言,立法會審議法例,要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任何議程都要講程序,反對派無可能「自編自導自演」,而其他議員及立法會則任由他們擺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亦認為,毋須押後有關條例草案的審議,並相信只要大家努力加開會議,有關的條例草案定能順利完成審議。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