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陽醫院門外守候的媒體記者。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田一涵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實習記者 田一涵 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4日就陳光誠希望出國留學一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陳光誠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如果他想出國留學,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

 陳光誠目前仍在北京市朝陽醫院就醫。4日上午,本報記者再次來到朝陽醫院北門口。與前日相比,醫院門口前的記者人數明顯減少,由原來的30餘人降為10人左右。

京報抨美處理陳事件拙劣

 此外,《北京日報》4日發表評論文章,批評美國處理陳光誠事件,手法既無聊又拙劣,不顧國際法和中國法律,亦不顧中美關係大局和最起碼的外交禮儀。

 文章指出,美國等西方國家對陳光誠的格外關注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正是在美國和西方媒體的包裝下,這個所謂「維權英雄」被貼上醒目的政治標籤,樹立為反社會、反體制的代表人物。

 文章說,但再怎麼看,陳光誠也代表不了多少人,真正能代表的是他的後台老闆即西方反華勢力的利益。陳光誠已經成為美國政客抹黑中國的工具和棋子。

 文章指出,沒有哪個國家容許他國干涉本國內政,容許他國使館在自己的土地上為所欲為,自行其是,更不容許一個大使充當判官的角色。遺憾的是,在陳光誠事件中,美國駐華使館偏偏扮演了不那麼光彩甚至可以說是雞鳴狗盜的角色,為此置有關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於不顧,置中美關係大局於不顧,置最起碼的外交禮儀於不顧,著實令人咋舌。

評論指駱家輝行為與職責不符

 文章稱,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駐華使館及新任駐華大使駱家輝的種種行為與其自身職責頗為不符,「小動作」不斷。這使人不禁要問,這個大使的職責究竟是積極致力於發展中美兩國關係,消除彼此的誤解和隔膜,還是處心積慮地跑到中國社會中找茬搗亂,為中美關係製造新的、更大的裂隙。

 文章指出,美國政客動不動就會有不太成熟、不太體面的舉動出現,似乎總想找茬敲打一番中國,似乎總想給前進中的中國社會找些麻煩,陳光誠事件就是一例,而這樣的舉動在明眼人看來,既無聊又拙劣。事實證明,中美關係要發展的主要障礙在美國。美國必須學會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必須學會適應與中國平等相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打著「人權」、「自由」、「民主」等旗號製造事端,只能是自暴其醜,對中國不起作用,對美國自己更沒好處。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