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東省昨日公佈內地首部海洋經濟地圖,將廣東沿海區域劃分為「六灣區一半島」。圖為陽江開漁節千舸競發。

 擁有廣泛海洋帶的廣東將著力打造海洋經濟。廣東省昨日公佈內地首部海洋經濟地圖,首次提出灣區計劃,將廣東沿海區域劃分為「六灣區一半島」。據了解,未來海洋開發綜合試驗區將重點以粵港澳、粵閩、粵桂瓊三大海洋經濟合作圈為依托,加強全國沿海開發佈局。其中的粵港澳海洋經濟合作圈,更冀望三地攜手提升區域內海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濱、沙飛 廣州報道

 早在2011年7月,國務院批覆了《廣東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發展規劃》,廣東海洋經濟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此後,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創造性地提出科學編製《廣東海洋經濟地圖》,為加快海洋經濟強省建設提供戰略指引。5月初,國內首部海洋經濟地圖《廣東海洋經濟地圖》在廣東正式編製完成。

提升競爭力 港澳納合作圈

 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局長鄭偉儀接受採訪時表示,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的《廣東海洋經濟綜合試驗區發展規劃》明確指出,廣東海洋經濟區將以珠三角海洋經濟區為支撐,加強與港澳海洋產業合作,構建粵港澳海洋經濟合作圈;以粵東海洋經濟區為支撐,對接海峽西岸經濟區,構建粵閩海洋經濟合作圈;以粵西海洋經濟區為支撐,對接北部灣經濟區、海南國際旅遊島,構建粵桂瓊海洋經濟合作圈。

 本報記者了解到,按照規劃,粵港澳海洋經濟合作圈,將重點加強海洋運輸、物流倉儲、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海島開發、旅遊裝備、郵輪旅遊等方面的合作。此舉不但可以讓港澳參與廣東海洋開發,三地形成合力,提升區域海洋經濟國際競爭力,也有助於三地共同加強區域海洋環境保護,構建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共同生活圈。

 參與該份地圖編製工作的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粵港澳海洋經濟合作圈,因為涉及「一國兩制」,需要在政策層面建立一套協調機制,以謀求深入合作發展。她指出,粵港澳三地已經在南沙、前海、橫琴區域展開了合作,各方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因此這一海洋合作圈料將被各界看好。

粵藍色經濟 去年近萬億

 據介紹,2011年廣東海洋生產總值為9,807億元,連續17年居全國首位。按照《規劃》制定的目標,廣東省海洋經濟將在2015年達到1.5萬億元,佔廣東GDP總量的近1/4,基本建成海洋經濟強省。

  記者也了解到,《廣東海洋經濟地圖》首次提出了灣區計劃。廣東根據海洋自然地理特徵以及海洋開發、功能定位的差異,將廣東沿海區域劃分為「六灣區一半島」:大汕頭灣區、大紅海灣區、環大亞灣灣區、環珠江口灣區、大廣海灣區、大海陵灣區以及雷州半島。這些跨行政區域設置的灣區,將有利於資源優化和統籌,構建各具特色、功能互補、優勢集聚、人海和諧的海洋經濟發展新格局。

 向曉梅表示,「六灣區一半島」理念在全國是首創,這其中的核心是尊重自然的海洋經濟發展環境,即在灣區單元的基礎上體現「生產、生態、生活」的「三生」理念,從而更好地發揮各個灣區的主體發展功能,有利於在廣東全省形成重點的產業發展集聚區。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