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內地孕婦早前衝關由救護車送入屯門醫院急症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港府與內地部門大力打擊內地孕婦未經預約來港產子後,衝急症室分娩個案銳減,醫院管理局昨日公布上月衝急症室分娩個案達116宗,按月下跌13.4%,同時較去年10月高峰的224宗大減近半。醫管局婦產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張德康指出,個案下跌反映邊境監察措施收效,加上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表明「雙非零配額」的決心,「風聲」加緊下,孕婦衝閘有所收斂,但相信當局一旦切實執行「零配額」,「衝閘」問題或死灰復燃,呼籲當局停止向「雙非嬰」簽發出世紙,堵塞法律漏洞。

 醫管局昨日公布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的數字,今年首4個月共有548宗個案,較去年同期的313宗增加達75%。然而,4月單月的宗數較上月下跌18宗,達116宗,按年則上升34%,與去年10月的224宗比較,則大跌近半。

醫管局籲停發香港出世紙

 張德康表示,數字有下跌趨勢反映港府的邊境監察措施已達到一定的效果,但他認為以行政措施解決問題,耗費人力物力,成效仍有限。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提出「雙非零配額」,張德康認為梁振英的言論,反映下屆政府有決心解決內地孕婦湧港產子的問題。他期望,新一屆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處理問題,包括落實「雙非零配額」、加強邊境監察及打擊中介公司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等,「這些方法只能令問題受控,不是根治,若要根治問題,須靠法律手段,向雙非嬰停發香港出世紙」。

公院「單非」留位難支配

 張認為,若不修例堵塞漏洞,落實「零配額」或加劇孕婦衝關的問題。至於早前「中港家庭權益會」要求公院接收「單非」孕婦,張德康稱,醫管局預料明年有4萬名本地孕婦產子,公院有否足夠床位供「單非」孕婦產子,主要視乎本地孕婦選擇到私院產子的數量。

醫管局:臨盆始「求救」風險高

 醫管局重申,孕婦在臨盆前最後一刻才前往急症室分娩是一項十分危險的行為,無論產婦和胎兒都要承擔一定風險。雖然公立醫院急症科醫護人員面對這些個案時,都會以專業態度盡力協助,不過,急症室的設備和人手始終有別於標準的產房,只有基本的接生設備,加上缺乏這些產婦的過往醫療紀錄,萬一出現緊急情況時,治療決定和效果均會受到影響。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