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薩科齊揚言敗選將退出政壇,但有幕僚暗示他對擔任反對派持開放態度。法新社

 法國大選首輪投票中獲9.13%選票的中間派候選人貝魯,昨日表態支持社會黨候選人奧朗德,使尋求連任的總統薩科齊幾無翻身之望。輿論認為,貝魯的決定可能成為壓倒薩科齊的「最後一根稻草」,後者昨日亦首次公開承認有機會落敗,更揚言一旦敗選將退出政壇,但也有幕僚暗示,薩科齊其實對擔任反對派的角色持開放態度。

 在首輪投票中被淘汰的貝魯稱,不會要求支持者選任何一方,但明言自己會投票給奧朗德。他批評薩科齊為爭取極右「國民陣線」領袖勒龐的18%選民支持而右傾,對此甚感遺憾,因為彼此並無共同價值觀,並指責薩科齊踐踏及否定國家最珍貴的信念。

失兩外來票源 民意微升

 貝魯曾與薩科齊在右翼政府共事,在表達個人意願後,隨即惹來各方爭議。薩科齊所屬人民運動聯盟秘書長科佩批評他「意氣用事」,有右派政客更怒轟他「反骨」,薩科齊則指對方正支持一個「會帶領國家走向破產的人」,並強調大部分支持貝魯的政客,其實都支持自己。

 然而,薩科齊前日首次公開承認:「如果人民不認同我,那是他們的權利,屆時國家將重新開始。」他在電視辯論後的支持率上升2個百分點,但與52.5%的奧朗德仍有5個百分點的差距,普遍相信奧朗德最終會以54%比46%勝出明日的大選。

 分析指,薩科齊若想連任,除了要取得勒龐8成支持者選票,還要兼得貝魯的支持者,不過勒龐早已宣布將在明日投白票。民調顯示,勒龐支持者中,只有一半會投薩科齊,31%會投白票。

奧朗德若當選 即訪問德國

 另一方面,奧朗德競選顧問莫斯科維奇昨透露,一旦奧朗德當選,他或於宣誓就職後訪問德國,作為上任後首個外訪,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以釋除外界憂慮法德關係面臨破裂。同時,他會就歐洲經濟增長與對方尋求共識,作為兩國合作根基。他還指,薩營在競選片段中使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相片,恐令民眾誤會奧巴馬支持薩科齊,但美國駐法使館發言人已澄清,華府並無偏向任何一方。

 大選後,法國將於下月10及17日舉行國會選舉兩輪投票,選出577個議席。分析認為,如果奧朗德勝出總統大選,社會黨在議會中取得多數議席只是意料中事,因為薩科齊若然退出政壇,人民運動聯盟料將陷入分裂,加上極右國民陣線迅速冒起,故右翼所佔的議席分布或與以往大不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