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12年度本港首十大「打工皇帝」總共繳納了4.98億元薪俸稅,較上一年度大增8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雖然港股去年跌幅達兩成,經濟增長亦不盡人意,但一眾最賺錢公司和「打工皇帝」的收入卻不減反增。排名首位的「打工皇帝」納稅高達7,900萬元,推算其年薪酬約5.26億元,假設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時,則時薪高達26萬元,是最低工資的9,200倍,甚至超過了不少打工仔的全年收入。

 據稅務局昨日公布,2011/12年度本港首十大「打工皇帝」總共繳納了4.98億元薪俸稅,較上一年度的2.74億元大增81.75%。排名首位的「打工皇帝」冠軍納稅高達7,900萬元,而上一年度的冠軍納稅為5,000萬元,即今年的冠軍整整多繳納了2,900萬元薪俸稅,增幅高達58%。今年的亞軍納稅亦高達7,300萬元,季軍、第四名和第五名納稅分別為6,100萬元、5,400萬元和5,300萬元,也全部超過了去年的冠軍水平。

十大最賺錢公司交稅增10%

 首十大最賺錢公司總共繳納了154.9億元利得稅,亦較上一年度的140.8億元增加10.1%。至於排名首位的最賺錢公司,今年納稅35.2億元,比上一年度的31億元增加13.5%。但排名第二的公司僅納稅27.4億元,卻較去年的亞軍29.9億元遜色。第三至第五名納稅均超過10億元,與去年大致相若並略有增加。

 稅務局於新聞稿中稱,個別薪俸稅納稅人的稅款特別高,可能與他們收到基本薪金以外的其他收入有關。薪俸稅的應評稅入息,除薪金外,亦包括花紅、佣金、津貼和認購股權等收入。利得稅稅款則按公司的應評稅利潤計算。新聞稿還強調,由於納稅人上一年度繳納的2010/11暫繳稅,會用以支付是年度的應繳稅款,故不能單憑2011-12年度實際繳交的薪俸稅或利得稅款額,推算個別納稅人在2010-11年度的收入,相信個別納稅人所繳稅款的多少,亦不能反映整體稅收或經濟情況。

通脹升推高收入致薪俸稅增

 不過,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稅收的多少與收入和盈利水平息息相關。香港會計師公會稅務委員會主席劉麥嘉軒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港稅制簡單,多年來未有大的改變,故相信利得稅的增加主要是因公司收入增加造成。她稱,雖然去年本港經濟表現平平,但仍較2010年有改善,無論是市道、消費、經營環境,均有所好轉,再加上通脹因素的影響,前十大最賺錢公司的納稅額有一成增長是正常現象。至於十大「打工皇帝」,她亦認為是在通脹影響下,由於薪金水平上調導致薪俸稅增加。

 據稅務局早前公布,本港2011/12年度的整體稅收高達2,383億元,刷新上一年度保持的2,090億元最高紀錄。稅收增加主要來自利得稅及薪俸稅的收入,其中利得稅按年升27%至1,186億元、薪俸稅升17%至518億元;但反映樓市及股市交投的印花稅收入,卻下跌13%至444億元。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