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和財政部長蓋特納。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日在京落幕,雙方對話成果逾百項,其中在經濟領域達成67項互利共贏成果,在戰略領域也取得50項具體成果或共識。中美一致同意,確保復甦、增長、就業是雙方當前首要任務,會採取措施,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攜手應對歐債危機等全球性挑戰。美方承諾將努力促進民用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加快對中資銀行在美業務審批。

經過一連兩日的、密集的小範圍會晤和大範圍對話,有著雙方20多個部門主要負責人參與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豐碩成果」,並有重大突破。中美昨日傍晚召開聯合記者會發布對話成果。據悉,雙方一致認為,中美兩國的成功對彼此都利益攸關,合作應成為中美關係的決定性特徵。雙方決定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包括就一系列緊迫的全球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與合作。

合力抵制貿易保護主義

 在本輪經濟對話中,中美共達成67項具體成果。雙方承諾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合作,推動構建更加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中美同意營造開放、便利的投資環境,進一步拓展雙向投資,雙方將加強金融合作,構建以支持實體經濟為目標的金融體系。

 美方首次明確承諾,在出口管制體系改革過程中,充分考慮促進民用高科技對華出口。此外,美國還承諾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便利,並盡快啟動第七輪雙邊貿易投資談判。

 在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美國財長蓋特納坦承,中國經常性項目順差已實現大幅回落,人民幣匯率也已大幅升值。但他同時強調,人民幣仍具升值空間。作為回應,中方承諾,將繼續致力於推進匯率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

中方准外資經營汽車強險

 此外,中國在經濟對話中承諾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包括允許美國以及其他外國保險公司進入汽車強險的業務,同時,還承諾將允許合資證券公司中的外資持股比例由33%提升至49%,允許外國投資者參與大宗商品與期貨的交易。此外,中國還承諾將QFII項目中外國的總投資金額限制由300億美元提高至800億美元。

 在戰略對話部分,中美亦達成了幾十項合作成果,並就建設中美新型關係取得了新的共識。雙方商定在下一階段舉行多輪磋商,涉及戰略安全、亞太事務、人權問題、地區政策等多個領域,包括明年舉行下一輪戰略安全對話,今年下半年舉行第四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今年夏天在華盛頓舉行人權對話,明年在美舉行下一輪法律專家交流等。

共建海事安全對話機制

 此外,雙方支持中國海事局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建立「中美海事安全對話機制」,並在今年秋季結合美國海岸警衛隊總指揮帕普訪華舉行首次對話。戰略對話期間,中美還在農業、健康、能源、氣象、海洋等領域簽署了多份合作協議。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