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隨著海平面上漲,沖之鳥礁漸漸就要被淹沒了,所以日本千方百計採取鋼筋水泥、不鏽鋼加固(見下圖)等辦法加以挽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國家海洋局網站刊發中國學者有關日方大陸架劃界案的研究文章指出,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對日本劃界案中的6個區域都做出明確建議,唯獨對直接涉及沖之鳥礁的區塊不做建議,證明委員會對沖之鳥礁大陸架的權利主張持謹慎態度。而日方對委員會建議任意進行移花接木式的解讀,企圖瞞天過海,甚至謊稱「中國認為是岩礁的日本最南領土沖之鳥被委員會認可為基點」。文章認為,日本外務省刻意散發的虛假消息有損於委員會公正和權威性。

 上述研究觀點引述自《日本外務省和共同社就日本大陸架延伸申請獲得委員會建議的發言和報道嚴重失實》一文,由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張海文和丘君副研究員撰寫。

孤礁充島 不具基點資格

 沖之鳥礁是位於西太平洋的九州—帕勞洋脊(日本稱為「九州—帕勞海嶺」)上的2塊孤零零的礁石,高潮時露出海面的總面積不足10平方米。多年來,日本不惜花費巨資對這2塊礁石進行保護性的加固建設。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第3款規定,「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維持其自身經濟活動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 因此,在日本提交劃界案之後,中國和韓國多次向委員會提交外交照會,明確請求委員會不應審議和認可日本劃界案中以沖之鳥礁為基點所劃定的外大陸架最外部界限。沖之鳥礁不具有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權利基礎,更不可能擁有200海里以外的大陸架。

 文章對照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建議發現,在日本主張的7個外大陸架區塊中,委員會認可了4個區塊,即沖大東區塊、四國海盆區塊、南硫磺島區塊和小笠原海台區塊;完全否定了2個區塊,即茂木海台區塊和南鳥島區塊;對1個區塊做出推遲審議的決定,即唯一一個以沖之鳥礁為基點所劃定的「九州—帕勞海嶺南部海域」(KPR區塊)。這也是委員會自成立以來所審議的各國提交的劃界案中唯一推遲給出建議的區塊。

推遲審議 委員會未認可

 文章認為,正是考慮到中國和韓國所提出的異議,從維護國際社會整體利益角度出發,委員會採取了非常謹慎的立場,沒有輕易地對該區塊進行審議並做出明確建議,這意味著委員會並未認可日本對沖之鳥的權利主張。

 綜合日本外務省的發言、共同社報道及其附圖、日本劃界案執行摘要文字和圖片和委員會第24屆會議決議等各方面信息分析,日本可獲得的合法權利已經得到體現。文章指出,日本外務省企圖利用目前國際社會尚無法了解委員會建議詳情的情況下,對委員會建議任意進行移花接木式的解讀,顯然有損於委員會公正和權威性。

 文章認為,關於沖之鳥是「岩礁」還是「島嶼」的爭論已有定論,日本希望通過委員會審議認可其所劃定的「九州—帕勞海嶺南部海域」(KPR區塊)外部界限,從而間接地證明沖之鳥具有可以主張大陸架權利的「島嶼」法律地位的企圖遭到了重大打擊。

相關新聞
行會通過新架構 梁:重組符民意 (圖)
梁振英首證實:司局長齊人
議席補缺條例下周三續審議 建制派將力撐 (圖)
憂拉布延政府重組 港僑聯促盡快通過 (圖)
美首明確承諾 對華輸出高科技 (圖)
中國設2萬份獎學金 資助美學生來華 (圖)
外交部:陳光誠可依正常途徑出國 (圖)
長者及殘疾人下月可2元搭港鐵 (圖)
香港「打工皇帝」時薪26萬 去年交稅7900萬 (圖)
薩科齊認難翻身 若敗選退出政壇 (圖)
粵三大經濟圈 提升海洋經濟競爭力 (圖)
沖之鳥礁劃界 日發放假消息 (圖)
共青團成立90年 胡總勉青年奮發有為 (圖)
三星搶發新手機圖擴大優勢 (圖)
首季訪港客1122萬升15.6% (圖)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 上月減13.4% (圖)
新地賄賂案 廉署拘郭炳湘 (圖)
迪拜新搞作:建水底酒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