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晨風

 在「龍寶寶」扎堆出生的今年,聘用月嫂的價格也水漲船高,直讓人們驚呼使不起。很多人質疑,如此之高的月嫂價格,真的是物有所值嗎?

 眼下北京月嫂的價格最低的也要5000多元,中檔的8000元以上,最高的月嫂價格竟達到1.2萬元。而北京很多單位碩士學歷的員工,入行多年月收入也不過四五千元。目前月嫂的工資已超過本科生、碩士、博士以及海歸,一躍成為北京收入最高的群體之一。這讓人們感到心理不太平衡。一個寒窗苦讀20年的學子,勞動複雜程度怎麼也比月嫂高吧?為何收入卻不如一個培訓一兩個月就上崗的農婦?這反映正常的商業價值規律了嗎?

 就僱用月嫂的很多消費者反映,月嫂貴是貴了,可水平卻參差不齊,有時不如一個普通保姆,而且僱了月嫂消費者也不見得更省心。有的月嫂拿著高薪,卻連基本帶孩子的常識以及責任心都還欠缺。一位朋友曾為女兒僱用一名月嫂,月薪5500元,是市場上最便宜的。我問她月嫂平時都幹些什麼,她說主要的活兒就是會給嬰兒按摩一下胳膊小腿,同時還會對嬰兒唱歌說話。我笑著說,這些你自己不會做嗎?電視、廣播上天天都在教大家如何育兒呢,那活兒沒有什麼神秘的!

 有一位朋友為女兒聘用了一位月薪8800元的月嫂。這位月嫂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是抱著新生兒坐在床上。(當然時不時的按摩幾下)產婦以及全家的伙食衛生採買等,需要僱主家自己打理。因為已把嬰兒的安危繫於高價月嫂身上,全家便都小心翼翼地將月嫂當「祖宗」供著。每天月嫂想吃什麼就得做什麼,月嫂吃香蕉吃煩了想吃葡萄,朋友就得趕緊去買葡萄,每天月嫂的飲食水果都不能重樣。如此採買做飯收拾,把一把年紀的朋友累得夠嗆。而她的女兒,有時也得自己下地幹些活兒。我開玩笑地說:「是你女兒坐月子,還是月嫂做月子呀?」又告訴她,月嫂這麼老是抱著孩子睡覺,根本就是錯誤的,會讓孩子養成離不開人的壞習慣,違反養育新生兒的科學方式。我建議朋友自己來幫助女兒帶孩子,以便讓寶寶更安全地成長,還能減輕勞動強度。朋友說,我女兒就迷信高價請來的月嫂,不放心我帶呢!我說,她不是你帶大的嗎?結果對年輕人做了一番工作把月嫂辭去,請了一位專門買菜做飯打掃衛生、月薪只要2000元的普通保姆,孩子由家人自己帶。結果呢,孩子帶得更好,朋友一家也從繁重的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不用擔驚受怕地「供著」月嫂了。

 很多事實證明,只要有一位家長幫著帶寶寶,月嫂的費用是不必要的。想當年,我的女兒就是自己帶的。手邊一本《育兒百科》就完全解決了問題,一直帶到半歲能上托兒所。在休產假的幾個月中,寶寶睡覺時有很多的閒暇,我還順帶著讀了不少書。還有個朋友是位資深醫生,不需要每天當班,她的兒媳生了雙胞胎後,她也是利用自己的醫學養生知識幫助小兩口帶寶寶,並沒有用月嫂,兩個寶寶都帶得挺好。當然,她的兒媳也是很能幹的。

 普通保姆的月薪是2000元左右,多數人認為比較合理。而月嫂的工資比普通保姆高出很多,其勞動真有那麼強的專業性以及複雜性嗎?我以為沒有。新生兒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睡覺,現在提倡母乳餵養,吃奶有母親餵,月嫂的勞動除了為嬰兒換尿布之外,就是為產婦做飯。很多人家做飯都用不著月嫂,所以月嫂的勞動強度有時甚至比不上照顧一個行動不便的老人。為嬰兒換尿布、洗澡、按摩等勞動,需要的是高度的責任心以及愛心,不識字的老人都能做到。有誰比親人對寶寶更有責任心呢?以前老人帶孩子都有一套傳統簡單的作法,沒有任何神秘,一般人一學就會。相反,假如你不幸用了一個責任心不太強的月嫂,豈不是把寶寶當人質壓在陌生人手上了麼?家人親自帶孩子,不僅加強親子關係,而且是最安全的。

 那麼,為什麼人們一邊喊太貴,一邊還要爭先恐後地搶著僱用高價月嫂呢?

 原因之一,是月嫂公司的炒作。

 中國商家的信用水平普遍不高,炒作的工夫卻很了得。這幾年,從炒無煙鍋、綠豆、大蒜、大蔥直至月嫂,最後都能成功地哄抬出一個離譜的價格。自然,天價綠豆包治百病,天價月嫂能帶出高智商的健康嬰兒,都不過是天方夜譚。很多不久前還在家種地、識字不多的農婦,經公司包裝推出之後,也能變身成為「資深」、「星級」月嫂。細想想,那些文化程度極低的農婦對育兒專業知識的掌握,又有多高呢?

 可正是那些受過高考教育的年輕人,不但是生活能力極欠缺的一代 ,還是迷信高消費的一代。別人用了高價月嫂自己不用,好像就沒有面子,打腫臉也要僱一個。消費月嫂跟消費LV包同樣缺少理智,同樣是追求時尚。不買最好的,只買最貴的,只要錢花到家,就能享受最好的生活,就是很多年輕人的消費理念。凡有成功的商業炒作,就能創造消費迷信,商業運作有自己的規律。

 原因之二,是傳統育兒模式的改變。

 以前北京人生了孩子,多都是老人幫著帶。實在沒有老人帶的,年輕人一般也能自己解決。早年北京不少大企業托兒所56天的孩子就收,是很實際的職工福利。實在沒人看的,才會找個街道老太太寄養或者是日托,價格也不會很貴。

 現在獨生子女一代的父母中很多人卻不願意幫助子女帶孩子。他們認為自己已為子女奉獻了半生,應該輕鬆享受晚年。獨子一代的父母多半晚婚晚育,第三代降生後祖輩多數已年過半百甚至花甲,沒有精力再幫著帶第三代。

 而作為目前的育兒主體的80後們,是被嬌寵長大的一代,有的生理極健康心理卻晚熟。有的過了而立之年心理上卻還是個孩子,很缺乏獨立生活能力。無論從生理還是心理上,獨子一代中很多人都難以承受育兒重任。此外,現在年輕人謀生壓力比前輩大得多。傳統兩代育兒主體弱化後,就為月嫂行業的生存提供了足夠的空間。

 原因之三,行業監管的弱勢。保姆的價格一直是完全市場化的,結果定價權都在月嫂公司手裡,主管部門基本是監管缺位。如此,消費者就喪失了選擇權,任憑月嫂公司壟斷哄抬月嫂價格。從炒綠豆到炒大蔥,再到炒月嫂,都緣於定價權的壟斷以及主管部門的漠視。

 用得起天價月嫂就意味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意味著社會的文明進步嗎?我看不見得。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花高價買單,除了反映了扭曲的消費觀之外,也顯示著無序市場價格陷阱中人們的無奈。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路地觀察:妖怪與治癒系 (2012-05-09)
百家廊:一家養女百家求 (2012-05-08) (圖)
 奧翠袖 乾坤:穿旗袍講革命 (2012-05-08)
海闊天空:櫻花樹下 (2012-05-08)
琴台客聚:「世說新語」式的書 (2012-05-08) (圖)
生活語絲:重訪南街村 (2012-05-08)
思旋天地:追憶龔如心 (2012-05-08)
淑梅足跡:特別的母親節禮物 (2012-05-08)
百家廊:她也許只是出於慈悲 (2012-05-07) (圖)
翠袖 乾坤:《陽光姊妹淘》的少女心 (2012-05-07)
跳出框框:火葬場 (2012-05-07)
琴台客聚:祈福保平安! (2012-05-07)
杜亦有道:釣口海魚 (2012-05-07)
思旋天地:母親節將至 (2012-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