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彥火

 第一遭聽到王蒙的夫人崔瑞芳逝世的噩耗,是我三月趕赴新加坡參加「潘受百年紀念研討會」的當兒。甫出了新加坡機場,來接我機的何華先生告訴我,王蒙太太剛剛逝世。

 我聽罷為之黯然神傷。去年已得知王蒙太太崔瑞芳患了癌症,王蒙自己也得了皮膚病,很是惦念,曾向王蒙寫了慰問信。

 後來聽說王太太病情較穩定,便給王蒙發了電子郵件,表示我正籌劃一個兩岸四地的文學論壇,問他們要不要出來走走。

 王蒙回覆他們還是不便遠行。詎料,崔瑞芳已走了。

 有道是平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王蒙是一個幸運兒。在他年輕的時候,他便邂逅了他的夫人崔瑞芳,自此後,崔瑞芳成為他漫長人生歷程的伴侶、好知己!

 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崔瑞芳還在北京女二中讀書。一九五○年寒假,被通知臨時調至東四十一條三十九號四合院,協助「三反五反」運動,任文書工作。

 其時年屆十八歲的王蒙正在這個院子裡埋頭寫作,並以這個院子做生活原材料,創作有名的《組織部新來的年輕人》。

 無巧不成書,崔瑞芳報到那一天,王蒙與崔瑞芳碰個正著—不約而同地在廚房打飯,打從王蒙第一眼觸到這位小他一歲、活潑秀慧的女孩子,不禁給深深迷住了,只是一逕地朝著她傻笑。

 王蒙是一個進取的年輕人,機會來了,他便牢牢抓住,不輕易放過,他鼓起極大勇氣,向小芳展開猛烈的追求,先是登門拜訪,繼而是早晚給她寫求愛的信。最終以大團圓告終。小芳的芳心被打動了,王蒙贏得佳人歸。

 王蒙與崔瑞芳的結縭,可謂天作之合。他們婚後,鶼鰈情深,相濡以沫,不論王蒙被劃為右派(剛踏入廿四歲年頭的王蒙便被劃為右派),還是遠赴新疆體驗生活,崔瑞芳都不離不棄、陪伴左右。她是立下大決心的,並對王蒙斬釘截鐵地說:「你去哪兒,我跟到哪兒!」

 崔瑞芳以「方蕤」的筆名,於一九九八年寫了一部《我與王蒙》,後改名為《我的丈夫王蒙》,其中不乏罕為人知的內情。

 書中透露了她與王蒙邂逅、初戀、結婚到四十年前風雨同舟的經歷。

 王蒙是一個早熟的人,他不到十四歲便加入共產黨,在十八歲那一年遇到方蕤,一見鍾情。

 王蒙乍遇到方蕤,便認定她是為他度身定做的夢裡情人、終生伴侶,王蒙對於這個文靜高雅的中學生展開了瘋狂的追求。

 一個是剛成年的青年,一個是未成年的少女,他們的戀愛,從今天眼光來看,其結局的變數,肯定是很大很大的。

 但他們卻是例外。經過七年的戀愛,感情有增無減,他們終於一九五七年一月廿八日結婚(方蕤剛巧是讀大三)。結婚十個月後,王蒙倏地奉命接受「學習改造」,一九五八年五月被扣上「右派帽子」,那一陣子,方蕤卻懷孕了。王蒙被劃為「右派」後,方蕤受到重重壓力,連大學畢業也不發給證書,受到開除學籍、黨籍的處理。

 有人想用棒打散這對鴛鴦。當時仍尚年輕的方蕤卻不為所動,她看顧孩子,鼓勵、支持王蒙。

 方蕤認定了王蒙是「永遠永遠的人生伴侶」。她寫道:「王蒙是誰?王蒙就是那個和我永遠永遠在一起的人,我是誰?我就是那個永遠和王蒙在一起的人,這就是我們兩個人的『定義』,就是沒有他,也沒有我。」 (二之一)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路地觀察:妖怪與治癒系 (2012-05-09)
百家廊:一家養女百家求 (2012-05-08) (圖)
 奧翠袖 乾坤:穿旗袍講革命 (2012-05-08)
海闊天空:櫻花樹下 (2012-05-08)
琴台客聚:「世說新語」式的書 (2012-05-08) (圖)
生活語絲:重訪南街村 (2012-05-08)
思旋天地:追憶龔如心 (2012-05-08)
淑梅足跡:特別的母親節禮物 (2012-05-08)
百家廊:她也許只是出於慈悲 (2012-05-07) (圖)
翠袖 乾坤:《陽光姊妹淘》的少女心 (2012-05-07)
跳出框框:火葬場 (2012-05-07)
琴台客聚:祈福保平安! (2012-05-07)
杜亦有道:釣口海魚 (2012-05-07)
思旋天地:母親節將至 (2012-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